2014年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9题共用题干)
  男性患者,58岁。饮酒30余年。5小时前大量饮酒后突然出现上腹痛,弯腰抱膝体位疼痛缓解,伴呕吐及发热,1小时前出现幻觉及烦躁不安。查体:意识恍惚,计算力、定向力降低,查体不配合。
  1.该患者目前可能的诊断是
  A.肺性脑病
  B.酒精中毒
  C.肝性脑病
  D.胰性脑病
  E.低血糖昏迷
  F.慢性胆囊炎
  2.需进一步检查
  A.血糖
  B.血清离子
  C.血淀粉酶
  D.肝功能
  E.肾功能
  F.血浆氨
  3.实验室检查结果回报:血糖13mmol/L,血钠140mmol/L,血钾4.6mmol/L,ALT126U/L,Cr85μmol/L,AMY130U/L。下一步需要观察的指标是
  A.血糖
  B.血清离子
  C.血淀粉酶
  D.肝功能
  E.肾功能
  F.尿淀粉酶
  4.该患者发病的可能原因,错误的是
  A.十二指肠乳头水肿
  B.蛔虫堵塞
  C.手术创伤
  D.胰液排出受阻
  E.生长抑素大量排出
  F.胰管扩张
  5.该患者血压下降与下列物质有关的是
  A.肠激酶
  B.胰蛋白酶
  C.激肽释放酶
  D.糜蛋白酶
  E.弹性蛋白酶
  F.淀粉酶
  6.关于淀粉酶与急性胰腺炎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淀粉酶升高不一定是胰腺炎
  B.淀粉酶正常可除外胰腺炎
  C.淀粉酶的高低与胰腺炎的病情程度呈正相关
  D.尿淀粉酶敏感性最强
  E.血脂肪酶特异性最高
  F.血脂肪酶持续时间最长
  7.超声显示胆总管直径约1.8cm,末段可见强回声影像,则下列治疗首选的是
  A.生长抑素+胰酶抑制剂
  B.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术(EST)
  C.抑酸-抗炎
  D.血浆置换
  E.外科手术
  F.激素治疗
  8.下列不是急性重症胰腺炎表现的是
  A.烦躁不安,四肢厥冷
  B.血钙<2mmol/L
  C.血糖>11.2mmol/L(无糖尿病病史)
  D.血尿淀粉酶值明显升高
  E.腹腔积液淀粉酶值明显升高
  F.CT评分为C级
  9.影响急性胰腺炎预后的因素不包括
  A.低血压
  B.低白蛋白
  C.低氧血症
  D.低血钙
  E.低血淀粉酶
  F.CT评分为E级
 
  正确答案:1.BCD;2.ABCDEF;3.C;4.BCE;5.C;6.AEF;7.B;8.DF;9.ABCE解题思路:题干信息为饮酒后剧烈腹痛,随后昏迷,大量饮酒后引起的酒精中毒可以昏迷,长期饮酒引起肝脏损伤,致肝性脑病昏迷,长期饮酒后有腹痛考虑存在胰腺炎,胰源性脑病昏迷。该患者没有肺病和糖尿病史。根据可能引起昏迷的原因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提问3的题干各项化验指标说明已经除外了胰腺炎以外的疾病。题干提示患者有饮酒史,酒精引起急性胰腺炎的机制:乙醇通过刺激胃酸分泌使胰泌素与胆囊收缩素分泌,促使胰腺外分泌增加;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胰液排出受阻,使胰管内压力过大;长期酒癖者常有胰液蛋白含量增高,易沉淀而形成蛋白栓,致胰液排出不畅。正常胰液分泌的消化酶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活性的酶,如淀粉酶、脂肪酶,一种是以前体型式或酶原形式存在的无活性的酶,如胰蛋白酶原、糜蛋白酶原、前磷脂酶、前弹性蛋白酶和激肽释放酶原等。正常情况下,合成的酶原绝大部分是无活性的酶原,酶原颗粒与细胞质是隔离的,一旦在各种刺激因素作用下胰酶在原位激活,其中激肽释放酶原可使激肽原变成缓激肽,使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强,引起水肿和休克。血淀粉酶在起病后的6~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血淀粉酶超过正常值的3倍可以确诊。淀粉酶的高低不一定反映病情的轻重,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淀粉酶可以正常或低于正常。尿淀粉酶升高的较晚,在发病后的12~14小时开始升高,持续1~2周。胆总管直径约1.8cm(增宽),末端见结石影,应考虑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术(EST)。重症胰腺炎的诊断标准为临床症状:烦躁不安、四肢厥冷、皮肤呈斑点状等休克表现;体征:腹膜刺激征,Grey-Turner征或Cullen征;实验室检查:血钙显著下降,2mmol/L以下,血糖>11.2mmol/L(无糖尿病史),血尿淀粉酶突然下降;腹腔诊断性穿刺有高淀粉酶活性的腹腔积液。影响胰腺炎预后的因素包括:年龄大、低血压、低蛋白血症、低血钙及各种并发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