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4题共用题干)
  女性患者,68岁。乏力、腹胀、厌食5年。查体:肝病面容,巩膜黄染,结膜苍白,胸前有8枚蜘蛛痣,有肝掌,腹膨隆,肝肋下未触及,脾肋下4cm,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无水肿。
  1.该患者可能的诊断为
  A.肝硬化
  B.原发性肝癌
  C.肾病综合征
  D.心力衰竭
  E.卵巢癌
  F.丝虫病
  2.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方法是
  A.肝硬化
  B.胃镜
  C.肝胆脾超声
  D.钡餐透视
  E.妇科超声
  F.肾脏超声
  3.患者利尿剂使用到螺内酯400mg/d加上呋塞米160mg/d而腹水仍无减退,下一步可采取的措施是
  A.继续增加利尿剂剂量
  B.大量排放腹腔积液加输注白蛋白
  C.自身腹腔积液浓缩加输
  D.经颈静脉门体分流式
  E.静推毛花苷丙
  F.肝移植
  4.下列属于肝硬化并发症的是
  A.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B.自发性腹膜炎
  C.原发性肝癌
  D.肝性脑病
  E.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F.肝肾综合征
  G.肝肺综合征
  H.门静脉血栓形成
 
  正确答案:1.A;2.C;3.BCDE;4.ABCDEFGH解题思路:3.难治性腹腔积液的定义为使用最大剂量利尿剂(螺内酯400mg/d加上呋塞米160mg/d)而腹腔积液仍无减退者,或对于利尿剂使用虽未达最大剂量,腹腔积液无减退且反复诱发肝性脑病、低钠血症、高钾血症或高氮质血症者。难治性腹腔积液可采用下列方法治疗:①大量排放腹腔积液加输注白蛋白;②自身腹腔积液浓缩回输;③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④肝移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