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历年真题精选

发布时间:2014-03-15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性,65岁,酒精性肝硬化5年,因感染服用红霉素后肝功能恶化,并出现肝肾综合征。下列检查结果中哪一项与患者的临床情况不符合()
  A.血尿素氮、肌酐升高
  B.尿肌酐浓度均大于血肌酐浓度
  C.尿渗透压>血渗透压
  D.尿钠<10mmol/L
  E.尿沉渣RBC>50/HP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肝肾综合征是肝硬化大量腹腔积液时,由于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及肾内血液重分布等因素造成,其特点为自发性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稀释性低钠血症和低尿钠,尿比重>1.020,尿肌酐浓度大于血肌酐浓度,尿渗透压>45mOsm/kg,尿钠通常<10mmol/L。而患者尿常规多正常有少量的红、白细胞,而达不到E中的程度。
 
  2.女性,26岁,低热、乏力、盗汗1月就诊。体检:神清,消瘦,颈静脉卧位充盈,心尖部2/6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部饱满,腹壁柔韧感,全腹轻压痛及反跳痛,肝肋下2.5cm,边缘钝,质地中等,触痛(+),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无水肿。ALT56g/L,总胆汁酸8mmol/L,尿蛋白(+)。为明确诊断首选何种检查()
  A.腹水检查
  B.胃肠钡餐造影
  C.超声心动图
  D.腹部B超
  E.肝炎病毒标记物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不同的腹水原因在临床上有不同的特点,抽取腹水进行检查是鉴别诊断最主要、最直接的手段。胃肠钡餐、超声心动图、腹部B超及肝炎病毒标记物则只能对某一种腹水的原因作出判断和鉴别。
 
  3.肝肾综合征患者血流动力学特征是()
  A.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动脉血压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减少,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B.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C.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D.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升高
  E.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升高
 
  正确答案:A
 
  4.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与下列哪种因素关系最密切()
  A.饮酒
  B.营养不良
  C.乙肝病毒感染
  D.进食霉变玉米
  E.寄生虫感染
 
  正确答案:C
 
  5.血清中抗线粒体抗体阳性多见于()
  A.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B.酒精性肝硬化
  C.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
  D.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E.淤血性肝硬化
 
  正确答案:D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7题共用题干)
  男性,28岁,上腹痛1周,黑便3天,每天排便3~4次,量较多,头昏,乏力,心慌。有间断上腹痛3年。每次发病约持续2~4周方缓解。饮酒史4年,每天2两白酒,曾患乙肝。
  6.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
  B.消化性溃疡出血
  C.急性胃黏膜病变出血
  D.下消化道出血
  E.食管贲门撕裂综合征出血
  7.为明确病因,检查首选()
  A.B超
  B.上消化道造影
  C.胃镜
  D.肝功能
  E.下消化道造影
 
  正确答案:6.B;7.C
 
  (8-10题共用题干)
  男性,26岁,排柏油便2天。既往无胃病及肝病史,近期无服药史。查体:血压70/40mmHg,心率120次/分,腹平软,无压痛,肝脾未及。
  8.下列疾病哪种可能性大()
  A.胃溃疡
  B.胃癌
  C.十二指肠溃疡
  D.应激性溃疡
  E.浅表性胃炎
  9.首选的处理方法是()
  A.急诊胃镜止血
  B.口服正肾冰盐水
  C.中药治疗
  D.补充血容量
  E.静脉用止血药物
  10.为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方法是()
  A.B超检查
  B.胃镜检查
  C.上消化道钡餐造影
  D.手术探查
  E.胃泌酸功能检查
 
  正确答案:8.C;9.D;10.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