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内科主管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降低流行性乙型脑炎病人病死率的关键是积极处理
  A.高热、昏迷、呼吸衰竭
  B.高热、昏迷、惊厥
  C.高热、惊厥、循环衰竭
  D.高热、呼吸衰竭、循环衰竭
  E.高热、惊厥、呼吸衰竭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高热、惊厥和呼吸衰竭是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性期的严重症状,三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护士应针对此三项内容进行重点监护和积极处理。
 
  2.消化性溃疡病人的饮食指导不正确的是
  A.适量摄取全脂牛奶
  B.溃疡活动期少食多餐
  C.避免刺激性食物
  D.避免夜间及睡前进食
  E.症状重者可以面食为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饮食护理宜选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促进胃黏膜修复和提高抵抗力。急性活动期应少食多餐,少食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的饥饿性蠕动。但要避免餐间零食,使胃酸分泌有规律。可适量摄取脱脂牛奶。忌食辛辣、过冷、油炸、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戒烟酒。
 
  3.腹膜透析的护理不妥的是
  A.严格无菌操作
  B.应用"Y"或"O"形管,可使腹膜透析感染率明显下降
  C.定时测生命体征,1~3次/天
  D.透析液在注入腹腔前可在水浴中加温至37℃
  E.准确填写透析记录,出入量24小时一次结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透析液应采用干热方法加热至37摄氏度,水浴加热易致透析液污染。
 
  4.病人男性,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进行异基因骨髓移植术后护理措施中最重要的是
  A.防止出血
  B.心理护理
  C.预防贫血
  D.用药的护理
  E.预防和控制感染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进行异基因骨髓移植的病人首先须接受大剂量的放化疗,然后输入骨髓细胞,达到重建免疫的目的。因此移植后病人的免疫功能非常微弱,容易发生感染,而护士需针对此问题进行护理。
 
  5.病人女性,40岁,双手近端指间关节晨僵1年余,晨僵约1小时,逐渐出现相应关节肿痛。给予布洛芬和青霉胺治疗效果不佳,且病情加重,伴有乏力、食欲缺乏、不规律发热,一个月来出现双腕、膝关节肿痛加重,活动受限。化验类风湿因子阳性,血沉96mm/h,CRP升高。目前首选的治疗是
  A.小剂量糖皮质激素
  B.甲氨蝶呤
  C.甲氨蝶呤+小剂量糖皮质激素
  D.手术治疗
  E.维持目前治疗继续观察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病人以关节症状为主,表现为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伴晨僵,化验类风湿因子阳性,并有发热等全身症状,血沉快,CRP增高,可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全身症状明显,可选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快速缓解症状,为控制病情进展,应同时加用慢作用抗风湿药。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术后3小时内每30分钟测量血压
  B.观察胃管引流液的性质和量
  C.注意口腔护理
  D.鼓励病人术后早期活动
  E.术后拔除胃管后当日可进软食
  6.消化性溃疡病人术后护理不正确的是
  7.观察消化性溃疡病人术后胃出血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
  8.术后预防肠粘连的护理措施是
 
  正确答案:6.E,7.B,8.D解题思路:拔出胃管当日可少量饮水或米汤。术后短期内从胃管引流出大量鲜血,甚至出现呕血和黑粪,无论血压是否下降,皆可判断为术后胃出血。早期活动可促进肠蠕动,预防肠粘连,减少术后并发症。
 
  (9-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平卧位
  B.端坐位
  C.患处在高位
  D.头低脚高位
  E.患侧卧位
  9.大咳血病人的体位
  10.肺脓肿引流病人的体位
  11.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病人的体位
  12.胸腔穿刺后嘱病人体位
 
  正确答案:9.D,10.C,11.B,12.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