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妇产科主管护师考试妇产科护理学-历年真题精选(A3/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7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2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孕36周,在乘坐的公共汽车急刹车后突感剧烈腹痛难忍。血压140/100mmHg。检查:阴道无流血,子宫似足月妊娠大小,硬如板状,压痛明显,胎位不清,胎心约90次/分。
  1.该孕妇最可能的诊断是
  A.早产临产
  B.前置胎盘
  C.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D.胎盘早期剥离
  E.不完全性子宫破裂
  2.对该孕妇的正确处理是
  A.及时终止妊娠
  B.期待疗法
  C.积极降压治疗
  D.及时抑制宫缩
  E.积极补充血容量
 
  正确答案:1.D;2.A解题思路:胎盘早剥以突然发生的腹部持续性疼痛为特点,伴或不伴有阴道出血。重度胎盘早剥贫血程度与外出血不相符,子宫硬如板状,有压痛。第1小题选D。胎盘早剥一旦确诊,应及时终止妊娠。第2小题选A。
 
  (3-6题共用题干)
  45岁已婚妇女,有糖尿病史,近日发现外阴痒,白带多。检查:白带黏稠,典型豆腐渣样,阴道壁充血,宫颈光滑。
  3.可能诊断为
  A.滴虫性阴道炎
  B.霉菌性阴道炎
  C.老年性阴道炎
  D.宫颈糜烂
  E.非特异性阴道炎
  4.为确定诊断,进一步应检查
  A.双合诊
  B.尿常规
  C.阴道窥器检查
  D.阴道分泌物悬滴检查
  E.宫颈黏液检查
  5.如镜检有假菌丝,首选药物是
  A.广谱抗生素
  B.制霉菌素
  C.甲硝唑
  D.安宫黄体酮
  E.乙烯雌酚
  6.局部用哪种溶液冲洗最好
  A.1%乳酸
  B.2%~4%碳酸氢钠
  C.0.2%新洁尔灭
  D.1:5000高锰酸钾
  E.生理盐水
 
  正确答案:3.B;4.D;5.B;6.B解题思路:白色稠厚豆渣样白带是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又称霉菌性阴道炎的典型症状;另外此病人有"糖尿病"病史,也是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此病的好发人群。孕妇、糖尿病、大量雌激素治疗、长期应用抗生素者、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缺陷综合征者易发此症。阴道分泌物悬滴检查是在玻片滴10%氢氧化钾与少许阴道分泌物混合,在光镜下检查,见到白色饭丝酵母茼芽孢和菌丝即可确诊霉菌性阴道炎。第2小题故选D。制霉菌素是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的首选药物。第3小题选B。由于霉菌性阴道炎病人阴道内pH偏酸,因此用2%~4%碳酸氢钠阴道灌洗或坐浴可提高疗效。第4小题选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