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A型题
 
  1.在高血压心脏的早期,超声表现中很少有的是
  A.室间隔与左心室后壁增厚
  B.左心室内径明显增大
  C.左心房轻度扩大
  D.左心室壁运动幅度偏高
  E.二尖瓣前叶舒张期EF斜率减慢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高血压病左心房扩大较常见,可出现于疾病早期,多为轻度扩大。左心室内径可缩小、正常或扩大,与病型和病期有关。
 
  2.转移性骨肿瘤的特点,下列不正确的是
  A.大部分病例显示局限性骨破坏的声像图
  B.超声多显示为低回声团块,边界不规则
  C.当合并出血、坏死时见无回声区
  D.除骨肉瘤外,多数转移瘤均易发生骨膜反应性增厚
  E.肿瘤的透声性良好,其后方回声多不衰减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骨转移瘤大部分为局限性骨破坏,一般呈较均匀低回声,来自前列腺癌、肺癌、肝癌等则多呈不规则较强回声,肿瘤的边缘轮廓清楚,但多不光滑,除骨肉瘤外.骨转移瘤很少发生骨膜反应性增厚。
 
  3.频谱多普勒超声检测椎动脉中度狭窄的依据为
  A.血流反向改变
  B.血流速度减低
  C.血流速度正常
  D.管腔内无血流
  E.血流速度增快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频谱多普勒超声判断椎动脉狭窄程度的依据为:轻度狭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无明显变化;中重度狭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增快;完全闭塞,闭塞段测不出频谱。
 
  4.肝硬化肝内血流多普勒表现,错误的是
  A.肝内肝动脉扩张,彩色多普勒示血流信号增多,血流速度增快
  B.门静脉主干及左右支扩张,肝内门静脉可不扩张,门静脉血流颜色变暗或出现反向血流
  C.肝静脉扩张,频谱多普勒示门静脉血流为三相频谱
  D.门静脉血流颜色变暗,血栓充填的管腔旁见呈网格状的小静脉回声
  E.附脐静脉扩张,彩色多普勒见红色离肝血流信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门静脉为向肝血流,多普勒频谱呈连续性,受呼吸影响有轻微波动,不会出现三相频谱。
 
  5.可提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是
  A.大脑中动脉血流方向逆转
  B.大脑前动脉血流方向逆转
  C.锁骨下动脉血流方向逆转
  D.椎动脉血流方向逆转
  E.颈动脉血流方向逆转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通常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或大动脉炎,使锁骨下动脉起始段或无名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脑血流颈Willis动脉环,再经同侧椎动脉"虹吸"引流,使部分脑血流逆行灌入患侧上肢,从而引起脑局部缺血。
 
  二、A3型题
 
  (6-7题共用题干)
  6岁患儿,活动后心悸、气短,胸骨左缘第2~3肋间可闻及连续性机器样杂音,二维超声见肺动脉分叉处与降主动脉间一异常通道。
  6.依临床和超声表现可提示为
  A.继发孔房间隔缺损
  B.膜周部室间隔缺损
  C.动脉导管未闭
  D.主动脉窦瘤破裂
  E.冠状动脉瘘
  7.超声检查选择的最佳切面为
  A.心尖四腔切面
  B.胸骨旁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
  C.肋下四腔切面
  D.胸骨旁左心室长轴切面
  E.心尖三腔切面
 
  正确答案:6.C;7.B解题思路:1.胸前检查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图显示主肺动脉长径,左、右肺动脉分叉处及胸主动脉起始段,可显示主肺动脉及左、右肺动脉分叉处之间或偏左肺动脉根部有回声失落区,并与后方的胸主动脉相通即为未闭动脉导管。
  2.胸前检查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图显示主肺动脉长径,左、右肺动脉分叉处及胸主动脉起始段,可显示主肺动脉及左、右肺动脉分叉处之间或偏左肺动脉根部有回声失落区,并与后方的胸主动脉相通即为未闭动脉导管。
 
  (8-10题共用题干)
  男性,20岁,心脏超声检查示:胸骨旁大动脉短轴切面12点钟处室间隔,并检出左向右分流血流信号。
  8.该例室间隔缺损亚型属于
  A.干下型
  B.嵴内型
  C.单纯膜部型
  D.中央型
  E.嵴下型
  9.该例室间隔缺损类型为
  A.漏斗部缺损
  B.膜周部缺损
  C.肌部缺损
  D.隔瓣下型缺损
  E.混合型缺损
  10.在胸骨旁大动脉短轴切面不显示的部位是
  A.右心室
  B.右心房
  C.主肺动脉
  D.左心房
  E.左心室
 
  正确答案:8.B;9.A;10.E解题思路:1.大动脉短轴切面12点钟处的室间隔缺损为嵴内型。
  2.室间隔缺损根据其部位分为漏斗部、膜周部及肌部三类;漏斗部又分为干下型和嵴内型两个亚型;膜周部分出单纯膜部、嵴下型和隔瓣下型三个亚型。
  3.在胸骨旁大动脉短轴切面不显示的部位是左心室。
 
  三、B型题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无脑儿
  B.脊柱裂
  C.十二指肠闭锁
  D.脐膨隆
  E.脑室积水扩张
  11.超声检查胎儿若有香蕉征见于
  12.超声检查胎儿若有柠檬征见于
  13.超声检查胎儿若有双泡征见于
 
  正确答案:11.B,12.B,13.C解题思路:1.脊柱裂胎儿常有小脑异常,小脑变小,弯曲呈"香蕉状",小脑发育不良甚至小脑缺如。形成香蕉征的主要原因是脊柱裂胎儿颅后窝内结构经枕骨大孔不同程度地疝入颈椎管内所致。
  2.柠檬头征为横切抬头时出现前额隆起,双侧颞骨塌陷,形成柠檬,称柠檬头征,形成的可能原因是由于脊柱裂胎儿脑内结构移位,使脑内压力降低,双侧颞骨向内塌陷所致,24孕周以前,98%的病例有此特征,随着孕周的增大,颅骨及脑组织的发育或因脑室扩张颅内压升高,颅骨被支撑,柠檬头征随即消失。
  3.十二指肠梗阻声像图特点为胎儿左上腹部显示两个液性暗区,即"双泡征",大的暗区是胃,小的部分是十二指肠,两者相通。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患者高热,声像图示肾盂肾盏重度扩张成一液性区
  B.患者高热,腰痛,声像图见肾脏增大,肾实质回声消失,呈多数无回声区,内见众多点状高回声,边界不清,可见与肾周围组织粘连,内可见液性区
  C.行肾穿术后1天,声像图示肾下极脂肪囊内积聚大量液性区,肾脏浸泡其中
  D.发热,尿频、尿痛,声像图示肾脏大小形态正常,肾盂壁呈双层改变、回声增强,肾盂积水
  E.患者低热,声像图示肾大,边缘凹凸不平,肾实质厚薄不均,肾盂不规则扩张,肾盂壁上见斑片状强回声
  14.脓肾可能性大的超声表现是
  15.肾结核可能性大的超声表现是
 
  正确答案:14.B,15.E解题思路:1.肾脏的严重化脓性感染称为脓肾,肾实质破坏广泛,整个肾脏成为一个脓性囊腔,声像图颇似肾积水,但图像较模糊,结合病史可以诊断。
  2.肾结核是常见的肾特异性感染,本身症状不明显,声像图变化多端,分为五型:扩张回声型、混合回声型、无回声型、强回声型、似结石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