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由1个题干和5个选项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每道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均为干扰选项。
 
  1.女性,50岁,头晕乏力半年,发热2周住院;化验:RBC2.4×1012/L,Hb58g/L,WBC4.2×109/L,PLT135×109/L,红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骨髓检查红系增生活跃(占52%),铁染色环形铁粒幼细胞占20%。下列不是属于该病铁代谢特点的是
  A.血清铁增加
  B.总铁结合力降低
  C.血清铁饱和度增加
  D.骨髓铁染色细胞内铁增加
  E.骨髓铁染色小粒中含铁血黄素减少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铁染色环形铁粒幼细胞占20%,可排除缺铁,所以骨髓铁染色小粒中含铁血黄素不会减少。
 
  2.调节体内钙代谢的激素是
  A.胰岛素
  B.甲状旁腺素
  C.甲状腺素
  D.维生素C
  E.维生素E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钙的吸收、排泄,血液中的浓度,机体各组织对钙的摄取、利用和储存都是在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和活性维生素D的调节下进行的。
 
  3.采用化学发光剂作为酶反应底物的酶标记免疫测定,经过酶和发光两级放大,具有很高的灵敏度。一般以过氧化物酶为标记酶,以鲁米诺为发光底物,并加入发光增强剂以提高敏感度和发光稳定性。此类化学发光法的类型是
  A.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
  B.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
  C.电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
  D.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测定法
  E.化学发光酶免疫测定法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采用化学发光剂作为酶反应底物的酶标记免疫测定,经过酶和发光两级放大反应,是化学发光酶免疫测定法。
 
  4.下面哪种蛋白又被称为凝溶蛋白
  A.冷球蛋白
  B.本-周蛋白
  C.冷纤维蛋白原
  D.肝素沉淀蛋白
  E.C-反应蛋白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轻链病具有本-周蛋白尿特征。本-周蛋白100℃溶化,56℃凝固,所以又叫凝溶蛋白。
 
  5.目前测定肾小球滤过率的金指标是
  A.内生肌酐清除率
  B.尿素清除率
  C.菊粉清除率
  D.对氨基马尿酸清除率
  E.尿酸清除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菊粉清除率测定是理想的测定GFR的物质,可准确反映肾小球滤过率,因此被认为是最能准确反映GFR的标准方法。
 
  二、题干为一个病例摘要,并据此提出2~6个相互独立的问题,以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应用能力。每个问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为干扰选项。
 
  (6-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9岁。上学时不慎跌跤,右膝部出现血肿。既往常有类似情况发生,父母身体健康。
  6.采集病史时应特别注意询问
  A.既往膝部受伤和血肿情况
  B.家族史
  C.近期服药史
  D.过去治疗的情况
  E.过去发病时X线检查情况
  7.患者实验室检查:PLT236×109/L,vWF:Ag96%,PT13s(对照12s),APTT68s(对照41s),TT19s(对照19s)。结果表明是
  A.内源性凝血系统缺陷
  B.外源性凝血系统缺陷
  C.共同凝血系统缺陷
  D.血管壁缺陷
  E.病理性抗凝物质增加
  8.家族史中,其舅舅有类似发病情况,该病的诊断是
  A.ITP
  B.DIC
  C.急性白血病
  D.血友病
  E.血管性血友病
  9.血友病的遗传类型是
  A.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B.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C.性连锁隐性遗传
  D.性连锁显性遗传
  E.Y染色体显性遗传
  10.血友病是由于哪些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
  A.Ⅶ、Ⅸ
  B.Ⅷ、Ⅻ
  C.Ⅷ、Ⅸ、Ⅺ
  D.Ⅷ、Ⅺ
  E.Ⅷ、Ⅸ
 
  正确答案:6.B;7.A;8.D;9.C;10.E解题思路:1.男性儿童,经常发生轻微外伤后膝部血肿,要想到血友病可能,特别要注意询问家族史,了解兄弟姐妹、舅舅、叔叔有无类似情况发生。
  2.APTT是内源性凝血系统的筛选试验,患者的结果明显延长。PT是外源性凝血系统的筛选试验;vWF:Ag是测定血管壁的试验;PLT是一期止血缺陷的筛选试验;TT是属于纤溶活性测定的试验,都在正常范围。
  3.患者舅舅有类似发病,说明与母亲的家族遗传有关。而血友病是性连锁隐性遗传性疾病。
  4.血友病是X染色体伴性遗传,男性发病,女性传递。
  5.血友病甲是凝血因子Ⅷ缺乏引起的,血友病乙是凝血因子Ⅸ缺乏引起的。凝血因子Ⅺ缺乏属于常染色体不完全隐性遗传,男女均可患病,已不属于血友病范畴。
 
  (11-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0岁。糖尿病6年,发热3天,咳痰少量带血丝,肺部未闻及啰音,胸片右肺上野及中野密度较淡浸润影,似有透光区,PPD试验(++),血WBC,9.2×109/L。
  11.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肺结核
  B.金葡菌性肺炎
  C.肺癌
  D.克雷伯杆菌肺炎
  E.肺囊肿继发感染
  12.关于PPD试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反应强弱和结核病情呈正相关
  B.结核病灶吸收则反应增强
  C.阳性反应可确诊肺结核
  D.PPD易产生非特异性反应
  E.是结核菌菌体蛋白引起的超敏反应
  13.结核菌素试验原理是
  A.Ⅰ型超敏反应
  B.Ⅱ型超敏反应
  C.Ⅲ型超敏反应
  D.Ⅳ型超敏反应
  E.人体对外来物质的非特异性反应
 
  正确答案:11.A;12.E;13.D解题思路:1.患者临床症状:发热,咯血;胸片:右肺上野及中野密度较淡浸润影;PPD(++)。以上均支持浸润性肺结核。
  2.PPD试验阳性仅能说明患者曾感染过结核,并无诊断意义,PPD反应强弱与病灶大小无关。PPD试验原理就是结核菌菌体蛋白引起的Ⅳ型超敏反应。
  3.结核菌素试验原理是结核菌菌体蛋白引起的Ⅳ型超敏反应。
 
  三、由5个选项和2~3个题干组成,选项在前,题干在后。若干道题干共用一组选项,且每个题干对应一个正确选项,选项可以重复选择或不选。
 
  (14-1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性病
  B.癣病
  C.肺部感染
  D.多种内脏及皮肤、黏膜感染
  E.脑膜炎
  14.白色念珠菌常引起
  15.糠秕马拉色菌常引起
  16.沙眼衣原体L血清型可引起
  17.新型隐球菌常引起
  18.溶脲脲原体常引起
 
  正确答案:14.D,15.B,16.A,17.E,18.A解题思路:1.白色念珠菌能够侵袭多种内脏及皮肤、黏膜。
  2.糠秕马拉色菌是最主要的表面感染性真菌。
  3.沙眼衣原体L血清型可引起性病淋巴肉芽肿。
  4.新型隐球菌是新隐性脑膜炎的病原菌。
  5.溶脲脲原体是人类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原体。
 
  (19-2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凯氏定氮法
  B.酚试剂法
  C.双缩脲法
  D.紫外分光光度法
  E.溴甲酚绿法
  19.血浆清蛋白测定的常用方法为
  20.血浆总蛋白测定的常用方法为
 
  正确答案:19.E,20.C解题思路:1.本题考查血清清蛋白测定常用的方法,血清清蛋白测定一般采用溴甲酚绿法。
  2.本题考查血清总蛋白测定常用的方法,血清总蛋白测定一般采用双缩脲比色法,它是目前首先推荐的蛋白质定量方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