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1页

  一、由1个题干和5个选项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每道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均为干扰选项。
 
  1.革兰染色结果判断:革兰阳性菌体被染成
  A.红色
  B.紫色
  C.蓝色
  D.黄色
  E.白色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革兰染色是细菌学中很重要的鉴别染色法,因为通过此法染色,可将细菌鉴别为革兰阳性菌(G+)和革兰阴性菌(G-)两大类。前者菌体为紫色,后者为红色。
 
  2.临床上诊断为骨髓瘤,但免疫电泳中无异常发现,这可能是
  A.淀粉样变性
  B.非分泌型骨髓瘤
  C.分泌型骨髓瘤
  D.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
  E.类白血病反应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非分泌型骨髓瘤患者蛋白区带电泳不能检出单克隆丙种球蛋白的M带,往往呈现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的特征,临床确有骨髓瘤的表现。为明确诊断需对患者骨髓中恶性浆细胞进行表面免疫荧光染色分析或提取恶性浆细胞经溶解后再行免疫球蛋白分析。
 
  3.速率散射比浊分析中,其检测过程应保持
  A.抗原过量
  B.复合物过量
  C.抗体过量
  D.抗原抗体量相等
  E.抗原抗体量按一定比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速率散射比浊是以测定单位时间内抗原抗体复合物形成的最大的速率的信号值,当反应液中抗体过量时,免疫复合物的形成随着抗原量递增至抗原、抗体最适比例时达到最高峰,因此,免疫比浊法的基本原则就是在反应体系中保持抗体过量。
 
  4.患者女性,40岁。最近出现双手痉挛。10年前因Grave′s病行部分甲状腺切除术,实验室检查:血清Cr80μmol/L,Ca1.68mmol/L,P1.75mmol/L,Alb39g/L,PTH1.3pmol/L(正常1.6~6.9pmol/L),血气分析正常。初步考虑诊断为
  A.维生素D缺乏
  B.钙吸收障碍
  C.术后甲状腺功能低下
  D.术后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E.清蛋白减少性低钙血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患者曾进行部分甲状腺切除术,实验室检查发现PTH及血钙均降低,考虑手术损伤甲状旁腺引起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5.艾滋病的特征性免疫学异常是
  A.选择性T细胞缺乏,CD4/CD8比值下降
  B.迟发型皮肤超敏反应减弱或丧失
  C.血清IgG升高
  D.血清IgG下降
  E.补体降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艾滋病的免疫学特征是:免疫系统的CD4细胞,包括T细胞、单核-吞噬细胞、滤泡树突状细胞和朗格汉斯细胞受到HIV感染;进行性的体液和细胞免疫缺损;CD4T细胞损耗;B细胞多克隆激活伴免疫球蛋白增多。
 
  二、题干为一个病例摘要,并据此提出2~6个相互独立的问题,以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应用能力。每个问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为干扰选项。
 
  (6-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0岁。因上腹隐痛2天入院。患者自诉上腹疼痛,饥饿时加重,进食后缓解,解出黑色大便一次,质软而富有光泽,宛如柏油,无腹泻。
  6.如果用化学法检测患者粪便隐血,可能使试验出现假阴性的物质是
  A.铁剂
  B.含过氧化物酶的新鲜蔬菜
  C.维生素C
  D.动物血
  E.粪便中血红蛋白浓度过高
  7.如果用免疫法检测患者粪便隐血,下列关于粪便隐血试验质量控制说法正确的是
  A.应作阳性对照,不必作阴性对照
  B.抗原过剩时会出现前带现象,应将标本稀释
  C.抗原过剩时会出现后带现象,应加大标本量
  D.抗原过剩时会出现后带现象,应将标本稀释
  E.抗原过剩时会出现前带现象,应加大标本量
 
  正确答案:6.C;7.D解题思路:1.铁剂、含过氧化物酶的新鲜蔬菜、动物血可导致化学法隐血试验出现假阳性;维生素C可使试验出现假阴性;血红蛋白浓度过高对化学法隐血试验没有影响。
  2.免疫法检测粪便隐血应作阳性和阴性对照;血红蛋白浓度过高即抗原过剩时,抗原抗体不匹配,出现后带现象,免疫法隐血试验会出现假阴性,此时,应将标本稀释。
 
  (8-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6岁。农民。高热持续1周,畏寒、全身痛、腰背肌肉痛,腓肠肌压痛,球结膜充血,蛋白尿(+++),腹股沟淋巴结蚕豆大小,病程第5天起咳嗽咯血不断,气促,喉中痰声辘辘,心率110次/分,口唇青紫。
  8.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肺结核
  B.流行性出血热
  C.钩端螺旋体病肺大出血型早期
  D.大叶性肺炎
  E.支气管扩张症伴感染
  9.有助于诊断的检查是
  A.流行性出血热病毒特异IgM
  B.钩端螺旋体凝集试验
  C.OT试验
  D.胸片
  E.痰培养
 
  正确答案:8.C;9.B解题思路:1.本题要点为钩体病的诊断要点。若是流行型感冒可出现全身感染症状;急性病毒性肝炎可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但多伴有肝区隐痛。流行性出血热主要表现为头痛、腰痛、眼眶痛,颜面、颈、胸等部位潮红,肾损害和出血等。患者腰背肌肉痛,腓肠肌压痛,球结膜充血,肺出血,为钩体病较明显体征,则诊断为钩体病。
  2.钩端螺旋体显微镜凝集试验是目前常用的血清学诊断方法。
 
  三、由5个选项和2~3个题干组成,选项在前,题干在后。若干道题干共用一组选项,且每个题干对应一个正确选项,选项可以重复选择或不选。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高血钾,排酸性尿
  B.低血钾,排碱性尿
  C.低血钾,排酸性尿
  D.酸中毒,排碱性尿
  E.碱中毒,排酸性尿
  10.酸中毒时,将导致
  11.碱中毒时,将导致
 
  正确答案:10.A,11.B解题思路:1.酸中毒时,血中H+浓度增加,细胞内外发生H+与K+交换,K溢出细胞外,导致高血钾,肾脏排H+增加。
  2.碱中毒时相反,导致低血钾,排碱性尿。
 
  (12-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过氧化氢
  B.环氧乙烷
  C.石炭酸
  D.消毒净
  E.乙醇
  12.上述消毒剂属于氧化剂的是
  13.上述消毒剂属于酚类的是
  14.上述消毒剂属于醇类的是
 
  正确答案:12.A,13.C,14.E解题思路:1.过氧化氢等氧化剂可通过干扰细菌酶的活性,抑制细菌代谢和生长达到灭菌的作用。
  2.石炭酸可使菌体蛋白凝固变性,从而起到灭菌作用。
  3.醇类可使菌体蛋白凝固变性,从而起到灭菌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