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病理学主管技师考试专业知识-常用的特殊染色技术(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0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Lillie亚铁染色法
  B.Schiff阿尔辛蓝地衣红染色法
  C.磷钨酸苏木精(PTAH)染色法
  D.PAS染色
  E.Gomori银染色法
  1.癌和肉瘤的鉴别
  2.Ewing肉瘤和恶性淋巴瘤的鉴别
  3.横纹肌肉瘤的诊断
  4.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断
  5.胃黏液癌的诊断
 
  正确答案:1.E,2.D,3.C,4.A,5.B解题思路:癌和肉瘤的鉴别应用网状纤维染色,因此应选择答案E--Gomori银染色法;Ewing肉瘤和恶性淋巴瘤的鉴别选择PAS染色,Ewing肉瘤含有糖原,PAS染色呈阳性,恶性淋巴瘤不合糖原,PAS染色呈阴性;横纹肌肉瘤可用磷钨酸苏木精(PTAH)染色法明确诊断;恶性黑色素瘤的辅助诊断可选用Lillie亚铁染色法,着染黑色素颗粒;Schiff阿尔辛蓝地衣红染色法用于手术标本及胃肠道上皮黏液内镜活检组织染色,因此胃黏液癌可用此法辅助诊断。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James染色
  B.维多利亚蓝染色
  C.丽春红S染色
  D.PTAH染色
  E.MSB染色
  6.胶原纤维
  7.网状纤维
  8.弹性纤维
  9.纤维蛋白
  10.横纹肌
 
  正确答案:6.C,7.A,8.B,9.D,10.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