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理化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B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B型题1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普通蒸馏水
B.重蒸馏水
C.无二氧化碳水
D.无氟水
E.无氨水
1.可供微量分析用的水
 2.加入氢氧化钠和氯化铝后重蒸馏的水
 3.不适用于微量分析的水
 4.将惰性气体或氮气通入蒸馏水或去离子水至饱和所得的水
 


正确答案:1.B,2.D,3.A,4.C 解题思路:重蒸馏水为经过两次蒸馏的高纯度水,水中的无机盐、有机物、微生物,可溶解气体和挥发性杂质含量极低。
2.无氟水:在每升蒸馏水中加入1g氢氧化钠及0.1g氯化铝(络合F-)进行重蒸馏。取重蒸馏过程中间的那部分蒸馏水,由此得到标准的无氟水。
3.普通蒸馏水含有CO、挥发性酸、氨和微量元素金属离子等,进行灵敏度高的微量分析时需做特殊处理。
4.无二氧化碳水,①煮沸法:将蒸馏水或去离子水煮沸至少10分钟(水多时),或使水量蒸发10%以上(水少时),加盖放冷即得;②曝气法:用惰性气体或纯氮通入蒸馏水或去离子水至饱和即得。
 
(5-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B.盐酸恩波副品红分光光度法
C.靛酚蓝分光光度法
D.亚甲蓝分光光度法
E.酚试剂分光光度法
5.检测空气中氨的方法是
 6.检测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方法是
 7.检测空气中氮氧化物的方法是
 8.检测空气中硫化氢的方法是
 


正确答案:5.C,6.B,7.A,8.D 解题思路:空气中氨吸收于稀硫酸中,在亚硝基铁氰化钠和次氯酸钠存在下,与水杨酸生成蓝绿色靛酚蓝染料,比色定量测定。
2.空气中二氧化硫被甲醛缓冲液吸收,生成稳定的羟基甲基磺酸,加碱后与烟酸恩波副品红反应生成紫红色化合物,比色定量测定。
3.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为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和室内矿物燃料的燃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二氧化氮浓度为0.24mg/L。二氧化氮在水中形成亚硝酸,与对氨基苯磺酰胺进行重氮化反应,再与烟酸萘乙二胺形成玫瑰红色偶氮染料,比色定量测定。
4.空气中硫化氢被碱性氢氧化镉悬浮液吸收形成硫化镉沉淀。吸收液中加入聚乙烯醇磷酸铵降低硫化镉的光分解作用。在硫酸溶液中与对氨基二甲基苯胺和三氯化铁反应生成亚甲基蓝,比色定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