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微生物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专业知识试题:A1/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鼻咽拭子的除菌处理是:加抗生素终浓度为20000U/ml,4℃作用
A.20分钟
B.40分钟
C.2小时
D.4小时
E.1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鼻咽拭子的除菌处理是:加抗生素终浓度为20000U/ml,4℃作用4小时,2000r/min,离心20分钟。大便标本的除菌处理是:加抗生素终浓度为10000U/ml,4℃过夜或10000r/min,离心20分钟。
 
2.大肠杆菌的靛基质试验为阳性,是因为大肠杆菌能分解
A.含硫氨基酸
B.葡萄糖
C.乳糖
D.色氨酸
E.枸橼酸盐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靛基质试验又称吲哚试验。靛基质阳性是因为大肠杆菌能分解培养基中的色氨酸生成吲哚。如在培养基中加入对二甲基氨基苯甲醛则可与吲哚结合生成玫瑰吲哚,呈红色,即为阳性反应。
 
3.哪一种培养箱温度上升和下降均缓慢,但箱内温度均匀
A.直热式培养箱
B.隔水式培养箱
C.电热恒温培养箱及干燥两用箱
D.振荡培养箱
E.油电两用培养箱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隔水式培养箱采用浸入式电热管隔水加温,箱内各部温度恒定均匀,为实验室首选。
 
4.关于DMSO错误的描述是
A.保存病毒标本的冻存液可加入DMSO
B.是细胞低温保存的良好保护剂
C.中文名二甲亚砜
D.通常用含10%血清的DMSO作为悬浮细胞的保存液体
E.可用于PCR反应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通常用含10%DMSO的血清作为悬浮细胞的保存液体。
 
5.去除血清中细菌最佳的方法
A.巴氏消毒法
B.煮沸法
C.高压灭菌法
D.紫外线消毒法
E.过滤除菌法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过滤除菌法利用物理阻留方法去除介质中的微生物,而不将微生物杀灭,亦不影响样品的生物化学性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