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消毒技术)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A1/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鼠疫菌的微生物分类隶属是
A.变形杆菌属
B.埃希菌属
C.耶尔森菌属
D.克雷伯菌属
E.肠杆菌属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鼠疫菌的微生物分类隶属是:原生生物界,原核细胞型微生物,革兰阴性兼性厌氧菌类,肠杆菌科,耶尔森菌属。
 
2.鼠疫的传播媒介为
A.螨
B.蚤
C.虱
D.蚊
E.蜱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鼠疫的传播媒介为节肢动物门,昆虫纲,蚤目的一些种。
 
3.某男性青年午餐后数小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中上腹痛、腹泻等症状。呕吐最为突出,呕吐物接种到血液琼脂平板上培养出现完全溶血环,金黄色菌落。培养滤液给幼猫腹腔注射4小时后出现呕吐,此病可诊断为
A.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B.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C.肠沙门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D.肉毒梭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E.鼠伤寒沙门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产生多种酶与毒素,其中就有葡萄球菌溶血素和肠毒素,动物中以猴和猫对此肠毒素较敏感,以呕吐为主要症状。根据病人的病史、临床症状与体征,结合实验室的微生物检验与动物试验的结果与分析,可判断引起此男青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4.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唯一传播途径是
A.病人飞沫经空气
B.病人粪便经土壤
C.病人粪便经水体
D.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
E.病人粪便经食物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唯一传播途径。
 
5.在检查培养的细胞生长状况时,通常使用下列显微镜中的哪一种
A.普通光学显微镜
B.暗视野显微镜
C.倒置显微镜
D.相位差显微镜
E.电子显微镜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通常使用倒置显微镜观察培养细胞的生长状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