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学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试题 A2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8 共1页

A2型题1
一、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男孩A因为偷着拿壁橱中的糖果打破了一个杯子,男孩B因为帮助妈妈洗碗时不小心打破了三个杯子。男孩C认为男孩B比男孩A打破了更多杯子而过失更大,这说明男孩C所处的道德发展阶段是
A.道德成规前期的避罚服从取向阶段
B.道德成规前期的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C.道德循规期的寻求认可阶段
D.道德循规期的顺从权威阶段
E.道德自律期的法制观念阶段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避罚服从取向阶段,尚缺乏是非观念,专注于行为的结果(如打破多少个杯子),遵从他人的规则以逃避惩罚、得到奖赏;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开始基于自己的利益和他人将给予的回报来考虑服从原则,他们以被满足的需要来评价行为;寻求认可阶段,希望取悦他人,帮助他人,好孩子的标准是成人定的,为寻求行为上的认可遵守好孩子的标准规范;顺从权威阶段,服从团体规范,尊重法律权威,判断是非时初具法制观念;法制观念阶段,尊重法制,相信法律是为了大众利益而制定的,所以大家应该遵守;价值观念取向阶段,相信道德法则的普遍价值,认识人性的尊严,凭自己的良知去做是非判断。故正确答案为A。
 
2.某人活泼好动、热情、好交际、足智多谋,但常常朝三暮四、虎头蛇尾、粗心大意、任性,此人最可能的气质类型是
A.胆汁质
B.抑郁质
C.多血质
D.黏液质
E.无法判断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胆汁质:热情、果敢但脾气暴躁,思维灵活但粗枝大叶,感情用事,刚愎自用;多血质:情感丰富,活泼、热情大方,思维敏捷但不求甚解,乐于交际但兴趣和注意难专一,缺乏耐心,见异思迁;黏液质:情绪平稳、安静,思维灵活性差但考虑问题细致周到,喜欢沉思,稳重踏实,交往适度,但主动性差,缺乏生气,行动迟缓;抑郁质:情绪体验深刻,多愁善感,思维敏锐,想象丰富,不善交际,孤僻离群,踏实稳重,自制力强,但行为举止迟缓,软弱胆小,优柔寡断。此人所表现出的气质特征与多血质最符合,故正确答案是C。
 
3.以下属于群体描述的是
A.偶尔一起乘电梯的几个人
B.在马路上围观交通事故的人们
C.排长队买冰淇淋的散客
D.奥运会场馆里的几十个观众
E.电影院里的安全巡逻小分队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群体与一般所见的人群是不同,人群是个体无序的聚合,群体则有特定的组织方式,而前四个选项都是随机无序地聚集起来的一群人,只有选项E的安全巡逻小分队是有组织目标、纪律和共同的活动,属于群体的范畴。
 
4.写作业的时候,如果旁边有他人,小明很容易就写错字或算错题,这种现象叫做
A.社会助长
B.结伴效应
C.观众效应
D.社会惰化
E.皮格马利翁效应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社会惰化是指个体与他人一起活动时,其效率比单独活动时更为低下的现象,也叫社会抑制,即由于他人在场而使绩效降低。社会助长指个体完成某种活动时,由于他人在场而提高绩效的现象,包括两种效应:结伴效应和观众效应。
 
5.社会无业青年梁某因吸毒被强制劳教两年,在劳教所里他戒了毒,学会了修理自行车和摩托车,重返社会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修理店,开始自食其力。这种现象在社会心理学里称作
A.社会化
B.再社会化
C.政治社会化
D.语言社会化
E.性别角色社会化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由于社会急剧变化,对个体重新进行社会化的过程,其中包括对早期社会化及继续社会过程中没取得合格社会成员资格的个体的再教化。梁×没有掌握相关的谋生技能,无法养活自己;同时他未能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法规,吸食毒品,说明他在早期的生活阶段中未能充分社会化,被劳教后强制接受社会的再社会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