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肿瘤放射治疗技术)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A型题2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型题2
一、A型题
1.下列有关口底癌放疗布野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肿瘤靠前者应包下唇
B.肿瘤靠后者可不包下唇
C.后界一般置于椎体前缘
D.上界在舌上缘上2cm
E.下界一般置于舌骨下缘水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口底癌常规布野要求:上界在舌上缘上2cm;下界要包括颌下三角及舌骨;前界包下唇(肿瘤靠前时)或不包下唇,后界置于椎体后缘。
 
2.欧美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
A.肺癌
B.直肠癌
C.前列腺癌
D.鼻咽癌
E.胃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前列腺癌是欧美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美国高达95.1/10万,中国和日本发病率最低。
 
3.不属于前列腺癌放疗后并发症的是
A.直肠出血
B.肛门狭窄
C.膀胱炎
D.放射性肾炎
E.尿道狭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前列腺癌放疗后远期并发症有:直肠出血、肛门狭窄、膀胱炎、尿道狭窄、膀胱挛缩等,不包括放射性肾炎。
 
4.关于前列腺癌常规外照射,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采用前后野和两侧野四野照射法
B.射野上界位于耻骨联合上5cm
C.下界位于坐骨结节下缘
D.前后野两侧界常为射野中心各旁开3.5~4cm
E.侧野前界位于耻骨骨皮质后缘,后界包括直肠前壁后6~10cm,不避开直肠后壁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前列腺癌常规外照射采用前后野和两侧野四野照射法,射野范围包括:射野上界位于耻骨联合上5cm,下界位于坐骨结节下缘,前后野两侧界常为射野中心各旁开3.5~4cm,侧野前界位于耻骨骨皮质后缘,后界包括直肠前壁后6~10cm,需避开直肠后壁。
 
5.下列有关放疗技术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全中枢神经系统照射的病变一般取仰卧位
B.多数头颈部鳞癌患者放疗时选择仰卧位
C.在头部放疗时可适当采用多野、多方位照射以减少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
D.对头颈部患者常规放射治疗同定技术一般用头颈面罩
E.对头颈部拟行适形放疗或调强放疗技术的患者应选择头颈肩面罩固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全中枢神经系统照射时,多采用俯卧位进行,患者躺在特制的垫板上,头枕在船形枕上,臂置于体侧,体中轴与床长轴一致,调整头枕高度使颈椎呈现水平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