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肿瘤放射治疗技术)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B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B型题1
一、B型题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胃左淋巴引流区
B.隆突下和胃左引流区
C.锁骨上淋巴引流区
D.上纵隔淋巴引流区
E.中上纵隔淋巴引流区
1.食管下段癌三维适形放疗靶区除包括原发灶外,还应包括
 2.食管中上段癌三维适形放疗靶区除包括原发灶外,还应包括
 3.颈段、上段食管癌宜进行____预防照射
 4.对于术后放疗者,____是重点预防区
 


正确答案:1.B,2.D,3.C,4.E 解题思路:4.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靶区根据病情和患者一般情况及心肺功能等确定照射和预防照射范围,一般下段病变除原发灶外,应包括隆突下和胃左淋巴结,中上段病变宜包括上纵隔淋巴结区,颈段、上段食管癌宜进行锁骨上淋巴结预防照射,对于术后放疗者,中上纵隔是重点预防区。
 
(5-8题共用备选答案)
A.仰卧位,垫肩头过伸
B.侧卧位
C.仰卧位,双肩尽量下拉
D.仰卧位,下颏尽量内收
E.俯卧位,垫头尽量使脊柱伸直
5.喉癌放射治疗时,常采用的体位是
 6.全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放射治疗时,常用体位是
 7.垂体瘤治疗时常用治疗体位是
 8.声门下区癌治疗时常用治疗体位是
 


正确答案:5.A,6.E,7.D,8.C 解题思路:4.治疗体位的确定应在治疗计划的设计的最初阶段即体模阶段进行。合适的体位既要考虑到布野要求,又要考虑到患者的耐受性和可重复性。喉癌治疗时,要求仰卧位,垫肩头过伸,多双侧水平野平行。治疗声门下区癌时,要求患者的双肩尽量下拉,让下颈部给出更多的空间方便照射。等中心进行垂体瘤照射,下颏尽量下压,头前倾一定角度,使双顶野避开双眼。全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放射治疗,取俯卧位,并尽量使脊柱伸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