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主管技师考试(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专业知识试题 A型题1

发布时间:2012-12-17 共1页

A型题1
一、A型题
1.高能电子线的剂量跌落区位于哪个深度剂量之后
A.50%
B.60%
C.75%
D.85%
E.95%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高能电子线的剂量跌落区位于85%深度之后。
 
2.高能电子线深度曲线可以分为主要的三个区,这三个区划分的剂量点是
A.d100和d90
B.d100和d85
C.d85和d90
D.d50和d85
E.d95和d107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高能电子束的百分深度剂量特性曲线可划分为四个区段,即剂量建成区、高剂量坪区、剂量跌落区和X射线污染区。三个主要的区域为剂量建成区、高剂量坪区、剂量跌落区,用100%和85%剂量点来划分。剂量跌落区即85%剂量点后的吸收剂量下降很快,可以有效地保护正常组织。
 
3.下列对高能电子束描述正确的是
A.在组织中具有一定射程,射程与电子能量成正比
B.与深部X线特点相同
C.从体表到某一深度,剂量分布不均
D.组织内等剂量曲线变化不明显
E.骨、脂肪、肌肉等对电子束的吸收差别较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高能电子束的临床剂量学特点:①在组织中具有一定的射程,射程与电子能量成正比;②从体表到某一深度,剂量分布均匀,但是到了一定深度后,等剂量线迅速从80%跌落到20%,由此可以保护病变后的正常组织;③与深部X线不同,不同组织吸收差别不显著;④单野加组织等效物做成的吸收体,可治疗表浅及偏心部位的肿瘤。
 
4.对高能X射线剂量建成区,描述正确的是
A.一般使肿瘤位于建成区之前
B.一般使肿瘤体积的一半位于建成区之前
C.肿瘤中心通过剂量最大点
D.最大剂量建成深度随射线能量增加而增加
E.最大剂量建成深度随射线能量增加而靠近皮肤表面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高能X射线剂量建成区的产生原因是由于X线的指数衰减与X线在组织中产生的次级电子被组织吸收的复合结果。组织中吸收剂量的变化规律表现为:从体表开始,随深度增加,吸收剂量逐渐增大。因能量而异,在不同深度点,吸收剂量达到最大值,在此深度之后,吸收剂量逐渐减小。从体表到最大深度点的这一范围称为剂量建成区,最大剂量建成深度随射线能量增加而增加。
 
5.下列不是高LET射线的优点的是
A.剂量曲线具有Bragg峰
B.氧增强比低
C.对细胞生长周期依赖小
D.亚致死损伤修复低
E.经济,实用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高LET射线有两个优点:生物效应好,对肿瘤细胞含氧状态和生长周期依赖性小,因而能有效杀灭肿瘤细胞;高LET射线在人体组织深部形成"Bragg峰",射线能量集中在峰区中,峰的前后能量很小,由此可有效提高靶区剂量,减少靶区周围正常组织照射量。但是昂贵的价格、复杂的机械电子设备、对人员配置的要求限制其广泛使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