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职业卫生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环境卫生(A2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2型题
 
  1.某患者涂抹某化妆品后5~7天,再次涂抹时局部出现红肿、水疱、大疱,病变边界不清,自觉瘙痒并有灼热感。诊断可能为
  A.急性皮炎
  B.刺激性接触性皮炎
  C.变应性接触性皮炎
  D.光变应性皮炎
  E.化妆品性痤疮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是化妆品中含有变应原物质经机体免疫系统,产生T细胞介导的皮肤迟发型变态反应性组织损伤。一般在初次使用含过敏原的化妆品后,经一段潜伏期再次接触该化妆品时出现。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局部红肿,疱疹边界不清等症状。
 
  2.有一种污染物,它是含氯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产物,易溶于脂肪组织,是已知的人类致癌物,也是一种环境激素。该污染物可能是
  A.多环芳烃
  B.二噁英
  C.苯并(a)芘
  D.有机磷
  E.醛类化合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二噁英主要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含氯有机物)焚烧,具有脂溶性,可致癌,是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3.某一封闭式办公大楼,终日采用集中式空调系统,近日工作人员诉说呼吸道干燥、鼻塞、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等,但下班后返回家中,上述症状自行消失。此病症最可能是
  A.与建筑物有关的疾病(BRI)
  B.不良建筑综合征(SBS)
  C.电脑综合征
  D.C02中毒
  E.流行性感冒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不良建筑综合征(SBS)是指某些建筑物内由于空气污染、空气交换率很低,以致在该建筑物内活动的人群产生了一系列自觉症状,而离开了该建筑物后,症状即可消退。主要症状表现为:眼、鼻、咽、喉部位有刺激感,头痛,易疲劳,呼吸困难,皮肤刺激,嗜睡,哮喘等非特异症状。而BRI专指特异性因素已经得到鉴定,具有一致的临床表现。这些特异的因素包括过敏原、感染原、特异的空气污染物和特定的环境条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