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妇幼保健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4型题
 
  (1-3题共用题干)
  某乡有人口2万人约5000户,欲以户为单位抽其中2000人进行某病的调查
  1.该研究的抽样比是
  A.1/20
  B.1/10
  C.1/5
  D.1/2
  E.资料不足,不能计算
  2.若按该乡家庭人口登记名册,随机抽取第1户,随后每间隔几户,再抽取,对被抽到的家庭进行调查。这种抽样方法称为
  A.多级抽样
  B.整群抽样
  C.分层抽样
  D.系统抽样
  E.简单抽样
  3.在本次抽样中间隔的户数是
  A.20
  B.10
  C.5
  D.2
  E.资料不足,不能计算
 
  正确答案:1.B;2.D;3.B解题思路:1.3.系统抽样具体抽样方法如下:设总体单位数为N,需要调查的样本数为n,则抽样比为n/N,抽样间隔为K=N/n。将每K个单位为一组,然后用随机方法确定每一组的单位号(1,2,3,…,K),最后每隔K个单位抽取一个作为研究对象。
  2.在生态学研究中,生态学谬误是此类研究最主要的缺点,其是由于生态学研究是由各个不同情况的个体"集合"而成的群体(组)为观察和分析的单位,以及存在的混杂因素等原因而造成的研究结果与真实情况不符。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故在一般情况下生态学研究中生态学谬误常难以避免。
 
  (4-5题共用题干)
  有研究者欲分析白酒的平均销售量与肝癌的死亡率之间的关系,收集了1998年全国20个大城市白酒的平均销售量与肝癌的死亡率资料。
  4.该研究者运用的研究方法是
  A.历史资料分析
  B.随访研究
  C.生态学研究
  D.筛查
  E.现况研究
  5.在应用该方法时易发生的错误是
  A.暴露污染
  B.匹配过度
  C.生态学谬误
  D.霍桑效应
  E.失访
 
  正确答案:4.C;5.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