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妇幼保健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B型题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现患调查
  B.病例对照研究
  C.观察某种药物治疗的疗效
  D.将调查数据建立流行病学数学模型
  E.基础实验室检查
  1.属于分析流行病学的是
  2.属于理论流行病学的是
  3.属于描述流行病学的是
  4.属于实验流行病学的是
 
  正确答案:1.B,2.D,3.A,4.C解题思路:3.描述性研究是利用已有的资料或对专门调查的资料,按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及不同人群特征分组,把疾病或健康状态的分布情况真实地描绘、叙述出来。描述性研究在揭示因果关系的探索过程中是最基础的步骤,可以说,对任何因果关系的确定,无不始于描述性研究。
  4.失访偏倚是队列研究中不可避免的偏倚,因为在一个较长的追踪观察期内,总会有对象迁移、外出、死于非终点疾病或拒绝继续参加观察而退出队列。
 
  (5-6题共用备选答案)
  A.病人个体
  B.病人群体
  C.未患病的个体
  D.未患病的人群
  E.抗体阴性的人群
  5.临床试验的研究对象是
  6.社区试验的研究对象是
 
  正确答案:5.A,6.D解题思路:2.临床试验是在医院或其他医疗照顾环境下进行的实验。接受处理或某种预防措施的基本单位与个体分组试验一样是个人,但不同的是个体分组试验研究对象是尚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个体,而临床试验的研究对象是病人,包括住院和未住院的病人。社区试验也有人称为社区干预项目、生活方式干预试验、以社区为基础的公共卫生试验等,是以尚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人群作为整体进行试验观察,常用于对某种预防措施或方法进行考核或评价。社区试验接受干预的基本单位是整个社区,有时也可以是某一人群的各个亚群,而不是每一个个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