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治医师考试(健康教育)全真模拟试题与答案(4)

发布时间:2014-01-13 共1页

一、A1型题


1.酸雨的主要前体物质是
A.CO
B.CO
C.O
D.SO
E.PAH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酸雨的主要前体物质是SO和NO。





2.环境中的主要致癌因素是
A.物理有害因素
B.化学有害因素
C.生物有害因素
D.食物中有害因素
E.其他因素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一般估计80%~90%的人类癌症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主要是化学因素,占80%~85%。





3.环境污染物对人体健康产生慢性危害的根本原因是
A.低浓度的环境污染物对机体损害的逐渐积累
B.环境污染物的毒性高
C.环境污染物之间的联合作用
D.低浓度的环境污染物可经口吸收
E.低浓度的环境污染物可经呼吸道吸收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环境污染物对人体健康产生慢性危害作用是指环境中的污染物浓度较低,长期反复对机体作用时所产生的危害。





4.关于室内空气染污描述错误的是
A.室内空气受大气污染的影响
B.室内装修材料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C.燃料燃烧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D.人的呼吸过程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
E.室内空气污染较室外大气污染轻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很多,成分复杂。根据污染物形成的原因和进入室内的途径,可将室内空气主要污染源分为室外来源和室内来源。室外空气污染主要来源包括:室外空气,住宅建筑物材料,人为带入室内,相邻住宅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来源主要包括:室内燃烧或加热,室内人的活动,室内建筑装饰材料,室内生物性污染,家用电器。由于室内空气流动性差、室内空气污染通常较室外空气污染严重。





5.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不包括
A.CO
B.甲烷
C.氧化亚氮(NO)
D.HCl
E.含氯氟烃(氟利昂,CFCs)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大气层中的某些气体能吸收地表发射的热辐射,使大气增温,从而对地球起到保温作用,称为温室效应。这些气体统称为温室气体,主要包括CO、甲烷、氧化亚氮(NO)和含氯氟烃(氟利昂,CFCs)等。




二、B型题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数
B.致病性微生物及其毒素等
C.植物化学物
D.水分、含氮化合物、酸价等
E.维生素、蛋白质、黄酮类等
答案 A B C D E 6.食品卫生标准中,对人体有一定威胁或危险性的指标是
答案 A B C D E 7.食品卫生标准中,间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或与卫生质量相关的指标是
答案 A B C D E 8.食品卫生标准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指标是



正确答案:6.A,7.D,8.B 解题思路:3.食品卫生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指标是致病性微生物、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放射性污染物等;对人体与一定威胁或危险性的指标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间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或与卫生质量相关的指标是水分、含氮化合物、酸价等;营养与保健作用的指标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人参皂苷等。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热解产物污染
B.苯并芘的污染
C.亚硝胺的污染
D.铅、砷等有害金属污染
E.微生物、病毒等生物性污染
答案 A B C D E 9.食品加工的温度过高,或方法不当导致氨基酸变性,可导致
答案 A B C D E 10.食品在烟熏、烧烤等制作过程中可产生
答案 A B C D E 11.食品用粗制盐腌制容易导致



正确答案:9.A,10.B,11.C 解题思路:3.热解产物的污染途径是食品加工方法不当或加工温度过高;苯并芘的污染途径是食品在烟熏、烧烤等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胺的污染途径是使用粗盐腌制菜等;微生物污染途径是生熟不分,不洁净的容器,从业人员手不洁净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