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黏膜伴随的淋巴组织主要的功能是
  A.B、T淋巴细胞栖息和增殖场所
  B.各种免疫细胞的发源地
  C.T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
  D.B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
  E.主要产生IgA及分泌型IgA,执行体液免疫与局部特异免疫作用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黏膜伴随的淋巴组织主要的功能包括参与局部免疫应答,分泌型IgA,参与口服抗原介导的免疫耐受。
 
  2.在体内可直接合成胆固醇的化合物是
  A.丙酮酸
  B.苹果酸
  C.乙酸CoA
  D.α-酮戊二酸
  E.异柠檬酸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除成年动物脑组织及成熟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均可合成胆固醇,肝是合成胆固醇的主要场所,乙酸CoA是合成胆固醇的原料。
 
  3.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补体组分Cl是由C1q、C1r、C1s三个糖蛋白亚单位组成
  B.补体成分C4是一种β球蛋白,由三条多肽链组成
  C.补体组分C2是一种γ球蛋白
  D.补体组分C3是一种β球蛋白,由两条多肽链组成
  E.补体组分C5是一种β球蛋白,由两条多肽链组成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补体组分C2为丝氨酸蛋白酶原,为单链的β球蛋白,其血浆浓度很低,是补体活化级联酶促反应的限速步骤。
 
  4.在体内,药物分布的速度取决于
  A.药物的浓度
  B.药物的活性
  C.药物的溶解度
  D.药物与血浆蛋白的结合程度
  E.该组织的血流量和膜通透性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药物分布是指药物进入血液循环后,通过各组织间的细胞膜屏障分布到各作用部位的过程。药物分布的速度取决于该组织的血流量和膜通透性。
 
  5.抗脂解激素是指
  A.胰高血糖素
  B.肾上腺素
  C.胰岛素
  D.甲状腺素
  E.性激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甲状腺素、性激素均有促进脂肪分解的作用。胰岛素是调节脂肪合成的主要激素,它能诱导乙酰CoA羧化酶,脂肪酸合成酶等的合成,从而促进脂酸的合成。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红细胞层
  B.粒细胞层
  C.单个核细胞层
  D.血浆与血小板层
  E.淋巴细胞分离液层
  6.采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最上层是
  7.采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最下层是
  8.采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第二层是
 
  正确答案:6.D,7.A,8.C解题思路: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最上层是血浆与血小板层;第二层是单个核细胞层;第三层是粒细胞层;最下层是红细胞层。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细菌
  B.立克次体
  C.真菌
  D.螺旋体
  E.病毒
  9.只含有一种核酸类型的是
  10.有多细胞形态的是
  11.部分带有鞭毛的微生物是
 
  正确答案:9.E,10.C,11.A解题思路:1.病毒是指含有一种核酸类型(DNA或RNA)的非细胞型微生物。
  2.真菌是一群体积较大不能行光合作用的腐生性微生物,其大小和形态差异很大,从最简单的酵母菌到具有分支、相互交错的丝状菌,具有多细胞形态。
  3.本题只有A项细菌中的一部分带有鞭毛,借助它运动,其他均不符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