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临床医学检验学主治医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5-22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能降低血钙、血磷的物质是
  A.维生素D3
  B.PTH
  C.CT
  D.ADH
  E.甲状腺素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降钙素(CT)抑制破骨作用,直接抑制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通过抑制1,25(OH)2D3的生成,间接降低小肠对钙、磷的吸收,使血钙和血磷降低;PTH升高血钙,降低血磷;维生素D3同时升高血钙和血磷;ADH、甲状腺素不影响钙磷代谢。
 
  2.下列关于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血液检查的叙述,错误的是
  A.可见大量环形铁粒幼细胞
  B.红细胞具有"双形性"
  C.网织红细胞正常或稍增加
  D.血清铁蛋白和总铁结合力均升高
  E.红细胞游离原卟啉多增高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总铁结合力正常或者减低。
 
  3.介导超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物质是
  A.细胞毒抗体
  B.细胞毒T细胞
  C.NK细胞
  D.K细胞
  E.抗Rh抗体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超急性移植排斥反应是指血管化移植器官在血液循环恢复后短则几分钟至几小时,长则24小时至48小时内发生的不可逆转的体液排斥反应。其机制是预存于受体的移植物抗体随血流进入移植物,通过与血管内皮细胞结合,激发一系列免疫损伤应答。
 
  4.评价方法的精密度时常用的统计学指标是
  A.标准差和变异系数
  B.偏倚
  C.平均数
  D.相关系数
  E.标准误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评价方法给出结果的可重复性即精密度。反映精密度好坏的指标是变异系数CV,CV越小,精密度越好,反之则差,故有人称其为不精密度。
 
  5.下列不属于中性粒细胞毒性变化的是
  A.大小不均
  B.中毒颗粒
  C.空泡变性
  D.Dohle小体
  E.巨多分叶核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观察中性粒细胞的毒性变化,对估计疾病的预后有一定帮助。答案中前四项均为中性粒细胞的中毒性变化。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相对误差
  B.总误差
  C.随机误差
  D.系统误差
  E.测量误差
  6.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差称为
  7.测量结果与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之差称为
 
  正确答案:6.D,7.C解题思路:测量结果减去被测量真值所得的差,称为测量误差,简称误差。测量结果除以被测量真值所得的商,称为相对误差。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差,称为系统误差。测量结果与在重复性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无限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平均值之差,称为随机误差。总误差包括各种类型的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流感病毒
  B.麻疹病毒
  C.副流感病毒
  D.风疹病毒
  E.呼吸道合胞病毒
  8.在鸡胚和培养细胞中生长一般不引起明显病变的是
  9.世界范围内引起婴幼儿下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见的病毒是
 
  正确答案:8.A,9.E解题思路:此题主要考查呼吸道病毒的微生物特性。流感病毒在鸡胚和培养细胞中生长一般不引起明显病变,故还需用其他方法证实病毒的存在。麻疹病毒易感染普通人群,而儿童中发病率最高。呼吸道合胞病毒易感染儿童,主要引起婴幼儿支气管炎和肺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