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病案信息技术(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专业知识(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正常情况下胃黏膜不会被胃液消化的原因
  A.胃液中可溶性黏液对胃黏膜的保护
  B.胃液中不含可消化胃黏膜的酶
  C.胃黏液-碳酸氢盐屏障的作用
  D.促胃液素对胃黏膜的保护作用
  E.胃液中的盐酸减弱胃蛋白酶的活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黏液-碳酸氢盐屏障,可保护胃黏膜免受食物的摩擦损伤,有助于食物在胃内移动,阻止胃黏膜细胞与胃蛋白酶及高浓度的酸直接接触。
 
  2.属于条件反射的是
  A.咀嚼、吞咽食物引起胃液分泌
  B.异物接触眼球引起眼睑闭合
  C.叩击股四头肌腱引起小腿前伸
  D.强光刺激视网膜引起瞳孔缩小
  E.闻到食物香味引起唾液分泌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闻到食物香味引起唾液分泌是条件反射(后天获得的),其他是非条件反射(天生就有的)。
 
  3.下列淤血引起的后果中错误的是
  A.水肿
  B.变性坏死
  C.出血
  D.梗死
  E.硬化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较长时间的瘀血,可使毛细血管壁受损,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升高,导致局部组织发生水肿,严重时可发生漏出性出血。长期淤血,可引起实质器官的细胞萎缩、变性,甚至发生坏死。间质结缔组织增生,使组织、器官逐渐变硬,称为淤血性硬化。此外,长期淤血还可引起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形成等后果。
 
  4.关于视杆细胞,描述错误的是
  A.不能产生动作电位
  B.能产生感受器电位
  C.视敏度高
  D.光敏度高
  E.感受弱光刺激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视杆细胞主要感受弱光刺激,无色觉,光敏度高,但视敏度低。感光细胞受光刺激时产生感受器电位。
 
  5.CO2在血液中运输的主要形式是
  A.物理溶解
  B.氨基甲酰血红蛋白
  C.HCO3-
  D.H2CO3
  E.HbCO2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血液中物理溶解的CO2约占CO2总运输量的5%,化学结合的占95%。化学结合的形式主要是碳酸氢盐和氨基甲酰血红蛋白,碳酸氢盐形式占CO2总运输量的88%,氨基甲酰血红蛋白形式占7%。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