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技术(士)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26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哪项不是设计覆盖义齿暴露牙周基托的设计原则
  A.尽可能少覆盖龈边缘
  B.以金属为邻面边缘
  C.基牙数目越多基托暴露可越多
  D.暴露牙周基托可消除基托对边缘龈的机械刺激
  E.暴露牙周基托增加了基托周围的菌斑堆积,需加强清洁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近年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覆盖义齿暴露牙周的基托可减少基托周围的菌斑堆积,防止食物嵌塞,允许自由的唾液冲刷牙龈及一定程度的自洁作用,基牙周围暴露的基托可以方便在戴入义齿时以邻间隙刷清洁根帽周围的邻面,义齿基托邻面可作为导平面自动引导邻间隙刷的刷毛朝向边缘。
 
  2.设计可摘局部义齿使用观测仪的主要作用是
  A.确定基牙的外形高点线
  B.确定卡环各部安放的位置
  C.确定基牙数目
  D.确定基托伸展范围
  E.以上都对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观测器用于按共同就位道方向画出基牙的导线,确定基牙的倒凹区与非倒凹区,卡环体位于非倒凹区,卡环臂位于倒凹区。所以导线是卡环设计和制作的依据。
 
  3.当导线与牙冠外形高点线一致时说明
  A.牙齿长轴线与水平面垂直的情况下测绘的
  B.牙齿长轴线向舌腭侧倾斜的情况下测绘的
  C.牙齿长轴线向唇颊侧倾斜的情况下测绘的
  D.牙齿长轴线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的情况下测绘的
  E.确定共同就位道后,基牙的长轴线与水平面垂直的情况下测绘的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牙冠外形高点线和导线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在牙齿长轴线与水平面垂直的情况下测绘的;后者是在确定共同就位道后测绘的,此时牙齿长轴线不一定与水平面垂直。只有当确定共同就位道后,基牙的长轴线与水平面垂直时,导线与牙冠外形高点线才表现为一致。
 
  4.为了在口腔模型上区分硬、软组织的倒凹区和非倒凹区,区分的方法是用
  A.牙冠外形高点线
  B.牙长轴
  C.牙长轴交角的分角线
  D.支点线
  E.导线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每个牙冠的轴面都有其最突的点,使牙齿长轴与水平面垂直所测绘的线是牙冠外形高点线;调整好共同就位道后,画出基牙轴面接触点的连线称为导线。在口腔模型上硬、软组织的倒凹区和非倒凹区,是用导线来区分的。导线以上(近方向)为非倒凹区;导线以下(近龈方向)为倒凹区。
 
  5.填补倒凹的目的是为了
  A.保证义齿顺利就位
  B.提高戴义齿效率
  C.节省材料和时间
  D.消除基托对牙槽骨、龈乳头等软、硬组织的压迫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填补倒凹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义齿顺利就位,提高戴义齿效率,节省材料,节省时间,消除基托对牙槽骨、龈乳头等软、硬组织的压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