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腹痛的临床表现

发布时间:2013-11-21 共1页

1.部位:通常腹痛部位多为病变所在部位。如胃、十二指肠疾病和急性胰腺炎多在中上腹;急性阑尾炎疼痛在右下腹麦氏(McBurney)点;小肠疾病多在脐部或脐周;胆囊炎、胆石症、肝脓肿等多在右上腹;结肠疾病多在下腹或左下腹。膀胱炎、盆腔炎及异位妊娠破裂,疼痛也在下腹部。弥漫性或部位不定的疼痛见于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原发性或继发性)、机械性肠梗阻、急性出血坏死性肠炎、铅中毒、腹型过敏性紫癜等。

2.性质和程度:突发的中上腹剧烈刀割样痛、烧灼样痛,多为消化性溃疡穿孔。胆石症或泌尿系结石常为剧烈阵发性绞痛,使患者辗转不安。胆道蛔虫症的典型表现为阵发性剑突下钻顶样疼痛。中上腹持续性剧痛或阵发性加剧应考虑急性胃炎、急性胰腺炎。持续性、广泛性剧烈腹痛伴腹壁肌紧张或板样强直,提示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胀痛可能为实质脏器的包膜牵张所致。隐痛或钝痛多为内脏性疼痛,多由胃肠张力变化或轻度炎症引起。

3.发作时间:餐后痛可能由于胆胰疾病、胃肿瘤或消化不良引起;饥饿痛发作呈周期性、节律性者见于消化性溃疡;卵泡破裂者发作在月经间期;子宫内膜异位者腹痛与月经来潮相关。 

4.诱发因素:胆囊炎或胆石症常有发作前进油腻饮食史;部分机械性肠梗阻多与腹部手术有关;急性胰腺炎发作前常有酗酒或暴饮暴食史;腹部受暴力引起的剧痛并伴有休克者,可能是肝、脾破裂引起。

5.与体位的关系:某些体位使腹痛加剧或减轻可能成为诊断的线索。如胃黏膜脱垂左侧卧位可使疼痛减轻。胰体癌仰卧位时疼痛明显,而前倾位或俯卧位时减轻。十二指肠壅滞症膝胸或俯卧位可使腹痛及呕吐等症状缓解。反流性食管炎烧灼痛在躯体前屈时明显,直立位时减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