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助力村医合法行医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在3月2日举行的2010年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医政司司长王羽透露,为配合医改,缓解部分地区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紧缺的现状,自今年起,将首先在部分省开展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单独命题、单独划定合格线试点工作。

  据王羽介绍,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是在现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中增设的,针对乡镇卫生院在岗行医但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的单独考试。该考试将与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统一组织,考试合格者发给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同时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执业。

  对此,国内著名医学考试专家、北京协和张博士医考培训中心负责人张银合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是乡村医生梦寐以求的事情,将带来几大好处。

  首先,这将解决乡村医生合法执业的问题。张银合介绍,在此之前,乡村医生必须参加并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才能获得行医资格,而这对于目前我国学历层次普遍较低的乡村医生而言极为困难。乡村医生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比例非常低,连10%都不到,这意味着我国>90%的乡村医生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工作,十分令人担忧。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没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将面临“一告就倒”的局面。实行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能够帮助更多的乡村医生迈入合法行医的门槛,也将减轻政府执法的负担。

  张银合指出,实行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单独命题、单独划定合格线工作,还能稳定村医队伍,同时方便群众看病。张银合以一个贫困地区的乡镇卫生院为例,该卫生院18名医师中仅有1人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所有的处方、病例只能由一人签字生效,因此这一个人需要为周围近5万人提供医疗服务,十分费力。此项考试适当降低了乡村医生的准入门槛,避免了卫生院出现无行医资质的医师的局面,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最终受惠的是百姓。

  此外,张银合提醒,获得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医师若想进入上一级医疗机构行医,仍需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今年的医师资格考试在即,希望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能尽快出台相应大纲,促进这一政策的实施”。张银合呼吁。

  据了解,2009年,类似的“政策倾斜”已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和贵州毕节地区试行,即试用期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执业助理医师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时将被单独划定合格线,取得资格证书后,被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执业。此项政策实施后,有效缓解了这些地区缺少合法执业助理医师的困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