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参加全球艾滋病 结核和疟疾基金首次再筹款大会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2005年3月14-16日,全球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简称“全球基金”)首次再筹款大会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全球基金捐款国和理事会成员等的35个代表团,以及全球基金秘书处共约120人参加会议。由卫生部国际合作司、规划财务司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以全球基金捐款国和理事会受援国代表的双重身份应邀出席此次大会。

  会议由全球基金再筹款委员会副主席Sandstrom主持。瑞典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Jamtin、联合国副秘书长Frechette到会并致辞。会议听取了全球艾滋病、结核和疟疾防治形势、全球基金工作进展、关于全球基金的独立评估、资金需求和财务管理等报告,回顾了全球基金成立3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在全球防治三种疾病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分析了全球基金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重点就全球基金今后发展方向、资金需求和长期筹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目前,全球基金已批准了300个项目,覆盖127个国家,资金总额达到32亿美元,已拨付8.7亿美元。在国际社会援助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防治经费中,全球基金分别占到20%、50%和45%。据估算,2005年全球基金需要23亿美元,继续支持已批准的项目和准备批准的新项目。 2006年和2007年分别需要35亿美元和36亿美元。会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捐款,以确保2005年全球基金第五轮项目征集、以及2006年和2007 年的项目征集和实施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以控制艾滋病、结核和疟疾的蔓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确定的目标。

  会议期间,意大利政府与会代表正式宣布,向全球基金捐款1亿欧元,并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再次捐款8千万欧元。尼日利亚的代表也宣布向全球基金再次捐款1千万美元。美国、法国、欧盟、瑞典、瑞士、日本等也表示将继续支持全球基金。会议决定在今年6月和9月分别召开两次再筹款大会。

  全球基金再筹款委员会于2004年11月召开的全球基金第九次理事会上正式确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担任主席,目的是进一步动员全球基金现有的捐款国向全球基金持续捐款,动员其它国家和机构支持全球基金,解决全球基金目前面临的资金不足的问题,共同应对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对全球社会经济的威胁。

  为表示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的决心和意愿,我国于2003年承诺向全球基金捐款1千万美元,自2003年至2007年每年捐款200万美元。同时,我国已有五个艾滋病、结核和疟疾防治项目获得全球基金的支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