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原发性腹膜炎和继发性腹膜炎病因病理比较

发布时间:2017-11-27 共1页

 首先我们看一道题目:

1.【单选题】继发性腹膜炎毒性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感染菌为( )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溶血性链球菌

C.大肠杆菌 D.各种细菌混合

E.绿脓杆菌

1.【答案】D。

知识点梳理

原发性腹膜炎和继发性腹膜炎病因病理比较记忆。

原发性腹膜炎

是指腹腔内无原发病源,致病菌通过血运,淋巴管,肠壁或女性生殖道等途径侵入腹腔而引起的腹膜炎。多数病人全身情况较差,女童及成人慢性肾炎或肝硬化合并腹水的病人发病率高;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及大肠杆菌。

继发性腹膜炎

1.病因和病理:腹腔内脏器病变坏死、穿孔、损伤破裂、脓肿破裂,使大量消化液及细菌进入腹腔,早期为化学性炎症,6~8小时后可发展为细菌性炎症或直接为化脓性炎症。细菌有大肠杆菌、厌氧菌、链球菌、变形杆菌等,一般都是混合性感染。
2.最常见的原发病为急性阑尾炎穿孔、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性胆囊炎并发穿孔、绞窄性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此外尚有胃肠道肿瘤坏死穿孔、溃疡性结肠炎穿孔、坏死性肠炎、肠伤寒穿孔、憩室炎穿孔、创伤所致胃肠道穿孔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