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

发布时间:2018-01-02 共1页

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是细胞的基本功能这一章中较为简单的内容,但考点较多,且知识点容易混淆,本节我们主要给大家介绍四种转运方式的记忆方法。我们先来看看物质的四种转运方式:

1.单纯扩散:脂溶性好的物质由高浓度到低浓度转运的过程,特点是不需外力也不耗能,代表物质有氧气、二氧化碳等。

2.易化扩散:脂溶性很小的物质由高浓度到低浓度转运的过程,特点是需要外力,不耗能。易化扩散分为经载体介导的易化扩散和经通道的易化扩散。经载体介导的易化扩散的特点是高度选择性、有饱和现象、存在竞争抑制,代表物质是葡萄糖、氨基酸进出红细胞。经通道的易化扩散的特点是有选择性、门控特性、高效性,代表物质是动作电位过程中离子跨膜流动。

3.主动转运:物质由低浓度到高浓度转运的过程,特点是需要耗能。主动转运又分为原发性主动转运和继发性主动转运。原发性主动转运特点是逆浓度差主动消耗能量,代表物质是钠泵;继发性主动转运的特点是逆浓度差被动消耗能量,代表物质是葡萄糖、氨基酸在肾小管上皮重吸收或肠上皮吸收。

4.出胞和入胞:针对大分子物质,出胞的过程如乙酰胆碱的释放,入胞的过程如免疫细胞吞噬异物。

这四种转运方式的内容较多,我们可以以表格的形式把重点内容整理出来,一目了然:

  举例 方向 终止 特性
单纯扩散 O2、CO2穿过细胞膜 由高到低 浓度差为“0” 亲脂性
载体易化扩散 葡萄糖、氨基酸进入细胞膜 由高到低 浓度差为“0” 高度选择性、饱和现象、竞争抑制
通道易化扩散 离子通道 由高到低 浓度差为“0” 选择性、门控特性、高效性
原发性主动转运 钠泵 由低到高 受“泵”的控制 饱和性
继发性主动转运 葡萄糖、氨基酸进入小肠或肾小管 由低到高 泵停止或转运物浓度为0 饱和性

其实很多知识点都可以用表格的形式来表示,比如解剖学中神经支配的范围,心脏泵血过程等,这样既方便我们记忆又方便查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