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理学重点:患者心理角色变化

发布时间:2018-02-05 共1页

在患者住院期间,我们医护人员往往会把关注的重心全部放在病情上,其实,患者的心理变化也需要我们去观察,并且患者心理角色变化是护理心理学中常考的知识点,对每一个角色进行分析是我们的重点和难点。下面,我们针对具体的题目帮助大家记忆和学习:

【例题】一位患有心梗的病人住院治疗后以好转,但由于他年迈的母亲突然中风,他毅然离开医院照顾母亲,此病人出现了病人角色适应的哪个问题:

A.角色行为冲突 B.角色行为强化

C.角色行为消退 D.角色行为缺如

E.角色行为异常

【答案】C。解析:分析病人属于哪种角色。题目中主体已经进入了病人的角色,由于母亲中风,不顾自己病情去照顾母亲,从而影响疾病的治疗,属于角色行为消退。

这类题目出题往往是以事例的形式考察,我们要掌握的就是各种角色变化的特点,以下是具体内容的归纳:

1.角色行为缺如: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虽然医生诊断为有病,但本人否认自己有病,根本没有或不愿意识到自己是患者。

2.角色行为冲突:病人角色与其他角色发生心理冲突。同一个体常常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当患病并需要从其他角色转化为患者角色时,患者一时难以实现角色适应。

3.角色行为减退:因其他角色冲击病人角色,从事了不应承担的活动。已进入角色的患者,由于更强烈的情感需要,不顾病情而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表现出对病、伤的考虑不充分或不够重视,而影响到疾病的治疗。

4.角色行为强化:安于病人角色的现状,期望继续享有病人角色所获得的利益。由于依赖性加强和自信心减弱,患者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对承担的社会角色恐慌不安,安心于已适应的患者角色现状。或者自觉病情严重程度超过实际情况。

5.角色行为异常:患者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等不良心境的影响导致行为异常,如对医务人员的攻击性言行,病态固执、抑郁、厌世、以至自杀等。

以上就是总结的患者心理角色变化,更多医学心理学重点知识,请关注百分百考试网医学心理学备考资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