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抽动症的临床表现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多发性抽动症的临床表现:

  1.多发性抽动:为本病早期主要临床症状之一。常由眼、面部开始,逐渐发展至颈肩、上肢、躯干及下肢。患儿出现不自主的眼、面、颈、肩及上下肢肌肉快速收缩,以固定方式重复出现,无节律性,入睡后消失。在抽动时,可出现异常的发音,如咯咯、咳声、呻吟声或粗言秽语。抽动呈突然、快速、多变、难以控制、反复发生、无节律等特点。临床表现可分为简单、复杂两类,常见简单性运动抽动有眨眼、挤眉、撅嘴、作怪相、摇头、耸肩、甩臂、搓指、握拳、挺胸、收腹、踮脚、抖腿、步态异常等。常见复杂性运动抽动盎呈形态特异动作,如冲动性触摸东西、下蹲、膝部弯曲、蹲姿舔、走路回旋转、答自己等。各种形式的抽动可因情绪激动、紧张而加重,睡眠时明显减轻,当全神贯注于某种活动时,抽搐随之减少。

  2.发声抽动:这是本病另一个主要症状。常出现在病程的1-2年之后,该症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多发性抽动同时发生。引起发声抽动最常见的部位是喉部,抽动呈爆破音、呼噜音、咳嗽、或洁喉动作声响;舌肌抽动则发出“砸舌”、“咔嗒”、“嘘”及“吱”、“嘎”声;鼻部抽动呈现喷鼻声、气喘声或嗤之以鼻状的发生动作或哽咽声等。

  3.秽语症:其特点往往发生在最不适宜的地点、场合,以罕见的抑扬顿挫、无理方式、大声地表达淫秽字语。

  4.其他:约有半数的患儿会出现共鸣,最常见的形式是模仿他人的语言、习惯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