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热中西医病因及中医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风湿热是与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全身结缔组织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侵及心脏和关节,其次为脑、皮肤、浆膜及血管。反复发作可使患儿留下心瓣膜病。

  中医学认为,小儿卫外不固,病邪随风、寒、湿、热而入,由表及里,由气入血,肌肤、经络、关节、内脏均被侵袭。

  1.湿热阻络

  证候 发热恶寒,汗出不解,口渴欲饮,关节肿痛,局部灼热,或呈游走性,可有鼻衄,皮肤红斑,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 清热利湿,祛风通络。

  方药 宣痹汤加减。

  2.寒湿阻络

  证候 关节酸痛,局部不红,遇寒加剧,得温痛减,或有低热,气短乏力,心迹怔忡,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或细数。

  治法 散寒除湿,养血祛风。

  方药 蠲痹汤加减。

  3.风湿淫心

  证候 发热不退,头重身困,心悸气短,疲乏无力,关节肿痛,纳呆泛恶,舌质淡,苔腻,脉濡滑。

  治法 祛风除湿,通络宁心。

  方药 大秦艽汤加减。

  4.心脾阳虚

  证候 心悸怔忡,动则气短,难以平卧,面色无华,浮肿尿少,手足不温,厍质淡胖,苔薄白,脉细数或结代。

  治法 温阳利水。

  方药 真武汤加减。

  5.气虚血瘀

  证候 病程日久,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动则尤甚,面晦颧红,唇甲发绀,形体瘦弱,舌质紫暗,苔薄,脉细弱或结代。

  治法 养血活血,益气通脉。

  方药 补阳还五汤加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