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习题集五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消化系统疾病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儿,2岁。体重11kg。盛夏就诊,腹泻2d,量多次频,泻下急迫,大便呈黄色蛋花样,有少许黏液,精神稍差,皮肤弹性尚可,哭时有泪,尿黄量少。舌质红,苔黄腻,指纹紫。大便常规:WBC4~6/HP,RBC1~2/HP。应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轮状病毒性肠炎,轻度脱水
B.轮状病毒性肠炎.中度脱水
C.大肠杆菌肠炎,轻度脱水
D.大肠杆菌肠炎,中度脱水
E.急性细菌性痢疾,轻度脱水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考查细菌性肠炎的临床特点及脱水的分度。本病大便常规有白细胞、红细胞,首先考虑细菌性肠炎,排除病毒性肠炎。结合大便形状为黄色蛋花汤样而非脓血便,应诊断为大肠杆菌肠炎。其尿量减少,哭时有泪,应为轻度脱水。 
 
2.引起鹅口疮的病原菌是(   ) 
A.流感杆菌
B.白色念珠菌
C.葡萄球菌
D.柯萨奇病毒
E.链球菌 
 
 
 
正确答案:B 
 
3.鹅口疮的主要特征是(   ) 
A.咽喉部有白色假膜
B.口腔周围及舌体生白色小疮点
C.口腔舌面满布白屑,状如鹅口
D.口腔内红色溃烂
E.齿龈白色小疱疹 
 
 
 
正确答案:C 
 
4.治疗心脾积热型鹅口疮应首选(   ) 
A.知柏地黄丸
B.泻心导赤散
C.清热泻脾
D.参苓白术散
E.凉膈散 
 
 
 
正确答案:C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5.患儿,11个月。患腹泻病2个月,身体日渐消瘦,现仍泻下不止,日行7~8次,精神委靡,哭声微弱,面色青灰,四肢厥冷,脉微细欲绝。其证候是(   ) 
A.脾阳虚弱
B.肾阳虚衰
C.阴津耗伤
D.气阴两伤
E.阴竭阳脱 
 
 
 
正确答案:E 
 
6.患儿,8个月。腹泻、呕吐3~4天。体检:精神委靡,面色苍灰,口唇樱红,前囟、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心肺(-),腹软。入院诊断腹泻病,中度失水、代谢性酸中毒,予补液纠酸后出现抽搐,最可能的并发症是(   ) 
A.低血钾
B.低血钠
C.中毒性脑病
D.低血钙
E.低血糖 
 
 
 
正确答案:D 
 
7.患儿,13个月。腹泻、呕吐3天,伴发烧、呕吐及尿少。体检:血压7.98/3.99kPa(60/30mmHg),精神委靡,嗜睡状,呼吸促,前囟、眼眶明显凹陷、口唇樱红,皮肤干燥,伴花纹,弹性差,心肺(-),腹稍胀,此时最重要的处理措施是(   ) 
A.扩容、纠正酸中毒及水、电解质紊乱
B.降温
C.纠正酸中毒
D.控制感染
E.纠正电解质紊乱 
 
 
 
正确答案:A 
 
8.患儿,7个月。因腹泻引起中度等渗性脱水,予以纠正脱水后,需补钾,250ml液内,可以加入10%氯化钾的数量是(   ) 
A.4ml
B.5ml
C.7ml
D.10ml
E.12ml 
 
 
 
正确答案:C 
 
9.小儿,1岁,体重9.2kg。腹泻7次水样便,排尿1次。精神委靡,皮肤干燥,眼窝、前囟凹陷;哭时少泪,口唇黏膜干燥,四肢稍凉。其脱水程度初步判断是(   ) 
A.无脱水
B.轻度脱水
C.中度脱水
D.重度脱水
E.酸中毒 
 
 
 
正确答案: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