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20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消化系统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哪项是法莫替丁的临床应用(   ) 
A.十二指肠溃疡
B.十二指肠穿孔
C.急慢性胃炎
D.心肌梗死
E.胃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考查法莫替丁的临床应用。法莫替丁能阻断胃黏膜壁细胞的H受体,抑制组胺、五肽胃泌素、M胆碱受体激动剂所引起的胃酸分泌。能明显抑镧基础胃酸及食物和其他因素所引起的夜间胃酸分泌。用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的治疗,能迅速改善症状,促进溃疡愈合,停药后易复发,延长用药时间可减少复发率。 
 
2.下列能够抑制胃壁腺细胞的H+泵,使胃酸分泌减少的药物是() 
A.阿托品
B.西咪替丁
C.枸橼酸铋钾
D.奥美拉唑
E.东莨菪碱 
 
 
 
正确答案:D 
 
3.氢氧化铝可用于治疗() 
A.口腔溃疡
B.十二指肠溃疡
C.泌尿道感染
D.帕金森病
E.血管痉挛性疾病 
 
 
 
正确答案:B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4.女性,52岁,因慢性腹泻、便血、不规则排便进行肠道结肠镜检查。肠镜检查当日空腹,于术前6小时口服泻药以达到除回盲部外全肠无粪渣,使肠黏膜显示清晰,不影响循腔进镜,使结肠镜检查能够顺利进行。此患者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导泻() 
A.口服氯化钙
B.口服硫酸镁
C.注射硫酸镁
D.口服酚酞
E.口服液体石蜡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硫酸镁口服不吸收,低浓度时产生强大的泻下作用,高浓度产生利胆作用;注射给药则产生中枢抑制、骨骼肌松弛、心肌抑制、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等作用。第二十一单元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5-6题共用备选答案) 
A.氢氧化铝
B.三硅酸镁
C.碳酸氢钠
D.碳酸钙
E.氧化镁 
 答案 A B C D E 5.可保护溃疡面,并有轻度致泻作用的药物是 
  答案 A B C D E 6.可保护溃疡面,井引起便秘的药物是 
 
 
 
正确答案:5.E,6.A 解题思路:氧化酶能中和胃酸保护溃疡面,但产生的氯化镁可引起腹泻。氢氧化铝抗酸作用较强,作用后产生的氧化铝具有收敛、止血和致便秘作用。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阻断M胆碱受体
B.抑制壁细胞的酸泵
C.阻断H受体
D.中和胃酸
E.抗幽门螺杆菌 
 答案 A B C D E 7.氢氧化铝治疗消化性溃疡病的机制是(   ) 
  答案 A B C D E 8.西咪替丁治疗消化性溃疡病的机制是(   ) 
 
 
 
正确答案:7.D,8.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