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26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合成抗菌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服用磺胺药时,加服碳酸氢钠的目的是() 
A.增强抗菌疗效
B.加快药物的吸收
C.防止药物排泄过快
D.使尿液偏碱性,增加某些磺胺药的溶解度
E.加快药物的代谢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胺及乙酰化物在酸性尿液中溶解度低,易析出结晶,损害肾小管。加服碳酸氢钠可碱化尿液,增加磺胺药的溶解度。 
 
2.患者,女,45岁。因急腹症入院诊断为化脓性胆囊炎穿孔并发绿脓杆菌性腹膜炎。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抗感染治疗应选用 
A.羟苄青霉素
B.头孢氨苄
C.红霉素
D.氯林可霉素
E.环丙沙星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环丙沙星可用于青霉素过敏患者,对铜绿假单胞菌抗菌活性高于其他同类药物。 
 
3.磺胺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   ) 
A.抑制四氢叶酸还原酶
B.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
C.抑制二氢叶酸合成酶
D.抑制叶酸还原酶
E.抑制一碳单位转移酶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主要考查磺胺类药物的抗菌作用机制。磺胺类药物能与细菌体内PABA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阻碍细菌体内二氢叶酸的合成,最终使核酸合成受阻,抑制细菌生长、繁殖。 
 
4.磺胺类药的敏感细菌不包括(   ) 
A.沙眼衣原体
B.大肠杆菌
C.溶血性链霉素
D.梅毒螺旋体
E.脑膜炎双球菌 
 
 
 
正确答案:D 
 
5.磺胺甲嚼唑与甲氧苄啶合用的原因是(   ) 
A.发挥协同抗菌作用
B.促进吸收
C.促进分布
D.减慢排泄
E.能互相提高血药浓度 
 
 
 
正确答案:A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女性,44岁。持续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及里急后重等。多次大便培养未发现致病菌。结肠镜检查:肠黏膜轻、中度充血,水肿,多发性溃疡,血管纹理不清。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此患者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治疗() 
A.磺胺嘧啶银
B.柳氮磺胺吡啶
C.磺胺嘧啶
D.磺胺醋酰
E.磺胺甲嗯唑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柳氮磺胺吡啶在小肠很少吸收在大肠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为磺胺吡啶(有抗菌作用)和5一氨基水杨酸(有抗炎和抗免疫作用),故可用来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磺胺嘧啶银
B.磺胺醋酰
C.磺胺嘧啶
D.磺胺咪唑
E.磺胺甲恶唑 
 答案 A B C D E 7.治疗沙眼、结膜炎可选用的药物是() 
  答案 A B C D E 8.外用抗绿脓杆菌感染的药物是() 
 
 
 
正确答案:7.B,8.A 解题思路:磺胺醋酰的pH值呈中性,刺激性小、溶解度高、穿透力强,故可用治疗沙眼、结膜炎。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呋喃唑酮
B.甲氧苄啶
C.氧氟沙星
D.磺胺嘧啶
E.甲硝唑 
 答案 A B C D E 9.能引起儿童软骨发育不良的药物 
  答案 A B C D E 10.服药后应多喝开水,防止尿内结晶形成的药物 
  答案 A B C D E 11.能增强磺胺类药物抗菌作用的药物 
 
 
 
正确答案:9.C,10.D,11.B 解题思路:喹诺酮类可引起软骨腐蚀,抑制四肢增长发育;磺胺嘧啶易在肾小管内形成结晶,造成肾脏损害,需要大量饮水降低尿中药物浓度;甲氧苄啶与磺胺药合用双重阻断叶酸代谢,抗菌作用增强几倍至数十倍,甚至可杀菌并减少耐药菌株的发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