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习题集10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综合复习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典型霍乱的表现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无痛性剧烈腹泻
B.里急后重
C.先泻后吐
D.早期常无发热
E.严重者常有肌肉痉挛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里急后重是急性菌痢的特征,不是典型霍乱的特征。 
 
2.传染过程中,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病原体被消灭或排出体外主要是特异性体液免疫的结果
B.病原携带是人体防御能力与病原体处于相持状态的表现
C.隐性感染者个别情况下也可以成为传染源,如流脑
D.潜伏性感染期间病原体一般不排出体外
E.显性感染是人体同病原体相互作用、相互斗争过程中引起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的结果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病原体被消灭或排出体外除了特异性体液免疫的结果外,还与特异性细胞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有关。 
 
3.传染病的基本特征,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有病原体的入侵
B.有传染性
C.病原体由病人再侵入其他易感者
D.传染病有流行性、地方性、季节性的特
E.传染病痊愈后,人体可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病原体不一定由病人传给易感者,也可由动物传给易感者,或由于病原体直接侵入人体,如狂犬病或破伤风。 
 
4.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在发热后期及低血压期,血象中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常() 
A.正常
B.降低
C.升高
D.无规律性
E.出血时反而升高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由于小血管通透性增强,血浆外渗,故血象中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常升高。 
 
5.有关暴发型流脑休克型的描述,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皮肤淤点、淤斑迅速扩大并融合成片
B.突发高热、头痛、呕吐
C.口唇发绀、低血压
D.意识障碍
E.有明显脑膜刺激征、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暴发型流脑休克型其脑膜刺激征常表现不明显。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性,24岁,木工,平素身体强健,1周前起病,畏寒发热、乏力、纳差,3天后病情迅速加重,恶心、呕吐、嗜睡、烦躁,有时尖叫。入院时已昏迷,深度黄疸,肝肋下未及,有鼻衄。HB-sag(+)。医师诊断为乙型病毒性肝炎,你认为本例应属于哪一临床类型() 
A.急性黄疸型肝炎
B.急性重型肝炎
C.亚急性重型肝炎
D.淤胆型肝炎
E.慢性重型肝炎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病例起病急(<2周),有肝性脑病表现故应诊断为急性重型肝炎。 
 
7.流脑患儿,昏迷,单侧瞳孔散大,紧急处理的关键措施是() 
A.大剂量青霉素
B.注射糖皮质激素
C.吸氧
D.快速静脉滴注20%甘露醇
E.气管切开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例患者有脑疝表现,应立即降颅内压,快速静脉滴注20%甘露醇。 
 
8.流脑患者表现为高热,神昏谵语,皮下瘀斑融合成片,面色苍白,皮肤发花,四肢厥冷,唇指发绀,舌质淡,苔灰黑,脉微欲绝,按中医辨证属于() 
A.气营两燔
B.内闭外脱
C.气阴两虚
D.卫气同病
E.邪犯肺卫 
 
 
 
正确答案:B 
 
9.患者男性,40岁,间断性腹泻7个月,大便每天2~3次,呈黏液便,每遇生冷病情加重。病后自感乏力,纳差,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细弱。大便培养为福氏志贺菌。本例患者按中医辨证应属于() 
A.湿热痢
B.寒湿痢
C.阴虚痢
D.虚寒痢
E.休息痢 
 
 
 
正确答案:D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30Cm
B.34Cm
C.40Cm
D.44Cm
E.46Cm 
 答案 A B C D E 10.小儿出生时头围多少厘米() 
  答案 A B C D E 11.小儿l岁时头围多少厘米() 
 
 
 
正确答案:10.B,11.E 解题思路:胎儿期脑发育居全身各系统的领先地位,新生儿头围平均34Cm。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15个
B.20个
C.25个
D.27个
E.32个 
 答案 A B C D E 12.小儿乳牙出齐是多少() 
  答案 A B C D E 13.小儿恒牙出齐是多少() 
 
 
 
正确答案:12.B,13.E 解题思路:约自6个月起(4~10个月)乳牙开始萌出,乳牙共20个。 
 
四、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4-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近5年来反复乏力、纳差,肝脾肿大,曾多次检测HBsAg阳性,血清转酶持续升高。10天前因过度劳累自感高度乏力,食欲不振,伴恶心呕吐,明显腹胀。尿少,巩及皮肤明显黄染,血胆红素205.2μmol/L,凝血酶原活动度30%、胆碱酯酶活力3kU/L。人后查体发现有肝病面容、腹水、皮肤可见多处淤斑。舌质暗红,少苔,脉弦细。 
14.对此例的西医诊断是() 
A.急性重型肝炎
B.亚急性重型肝炎
C.慢性重型肝炎
D.淤胆型肝炎
E.慢性肝炎(重度) 
15.对此例的中医诊断是() 
A.瘀血阻络
B.脾肾阳虚,痰湿蒙闭
C.气阴两虚,脉络瘀阻
D.毒热炽盛
E.肝肾阴虚 
16.对此例的中医治法应采用() 
A.益气救阴,活血化瘀
B.养血柔肝,滋阴补肾
C.活血化瘀,散结通络
D.清热解毒,凉血救阴
E.健脾温肾,行气利水,化痰开窍 
 
 
 
正确答案:14.C;15.C;16.A 解题思路:本病例病程长,症状重,黄疸深,尤其凝血酶原活动度(<40%)及胆碱酯酶活力明显下降(<5ku),诊断为慢性重型肝炎。 
 
(17-19题共用题干) 
肾综合征出血热于病程第5天,发现患者出现休克,BP70/50mmHg面色苍白,皮肤发花,口唇发绀,少尿,舌质淡红,舌苔黄燥,脉微欲绝。 
17.对本例患者西医首选的处理应是() 
A.应用强效利尿剂
B.积极行透析治疗
C.积极补充血容量
D.选用血管活性药物
E.应用强心剂 
18.对本例患者中医首选的处理应是() 
A.清热凉血,回阳救脱
B.扶正回阳救脱
C.清气泄热,解毒透邪
D.清气泄热,凉血解毒
E.清热解毒,透表散邪 
19.本病例当前尚存在的问题是() 
A.酸中毒
B.电解质失衡
C.水、钠潴留
D.急性肾衰伴高血容量综合征
E.高血压 
 
 
 
正确答案:17.C;18.B;19.A 解题思路:本例病人处于低血压休克期,故应积极补充血容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