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习题集五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医患关系道德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者的权利不包括 
A.平等的医疗权
B.患者的经济免责权
C.知情同意权
D.诉讼权与获得赔偿权
E.要求保护隐私权和免除一定社会责任权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患者的权利包括:平等的医疗权、疾病的认知权、知情同意权、诉讼权与获得赔偿权、要求保护隐私权、免除一定的社会责任权。而不包括患者的经济免责权。故选B。 
 
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医患之间非技术性关系的是(   ) 
A.法律关系
B.利益关系
C.道德关系
D.经济关系
E.价值关系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在医疗活动中医患关系的内容由技术性关系和非技术性关系两大部分组成。技术性关系是指在医疗过程中以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技术、病人接受医疗诊治为纽带的医患之间的人际关系。非技术性关系是指求医过程中医务人员与病人(及其家属)之间在社会、心理、伦理、法律等诸多非技术方面形成的人际关系。技术关系是构成医患关系的核心,非技术关系是在技术关系的基础上产生或形成的。技术关系是诊疗效果起关键性作用,而非技术关系在医疗过程中对医疗效果同样有着无形的作用。 
 
3.我国古代医患关系的特点是 
A.直接性、密切性、从众性
B.直接性、稳定性、从众性
C.稳定性、密切性、直接性
D.稳定性、从众性、主动性
E.直接性、稳定性、主动性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古代医患关系是以医务人员为一方,以患者及家属为一方在诊断、治疗、护理过程中结成的人际关系。我国古代医患关系的特点具有主动性、直接性和稳定性。社会主义时期医患关系特点:①以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为原则建立起来的平等关系;②以社会主义法制为保证建立起来的信赖关系;③以救死扶伤相关联、以医疗技术为保证的委托关系。 
 
4.下列对于社会主义时期医患关系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它是以医疗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关系
B.它是以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为原则建立起来的平等关系
C.它是以权利和义务相结合的法律关系
D.它是与经济利益有关系的福利关系
E.它是以双方利益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经济关系 
 
 
 
正确答案:B 
 
5.医患关系道德的实质是(   ) 
A.加强医患沟通
B.加强医患之间的配合
C.提高医护人员的道德水平
D.提高医疗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
E.协调医患双方的关系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