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习题集八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医学道德评价、教育和修养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医学道德评价的标准是(   ) 
A.科学标准、实践标准、疗效标准
B.经济标准、社会标准、科学标准
C.疗效标准、医学标准、科学标准
D.疗效标准、社会标准、科学标准
E.疗效标准、行为标准、科学标准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医德评价的标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是否有利于患者疾病的缓解和根除;是否有利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有利于人群的健康、长寿和优生;是否有利于医学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2.医学道德评价的方式有 
A.内心信念
B.社会舆沦
C.传统习俗
D.以上都是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医德评价的方式:①社会舆论:在医疗实践中,公众的评价能形成强大的舆论和精神力量。如果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是高尚的,就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赞扬。反之,不良的医疗行为就会受到舆论的谴责。②内心信念:是医德评价的一种重要的内在方式。③传统习俗: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长期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约定俗成的行为倾向。故选D。 
 
3.下面关于医德教育的意义不包括(   ) 
A.形成良好的医德行为和习惯
B.培养全面合格的医学人才
C.形成稳定的人格倾向
D.形成良好的医德医风
E.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医德教育的作用体现在:医德教育在提高医务人员的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感,培育优秀的道德品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医德教育是培育良好的医学道德风尚的基础性工作;医德教育是医务人员形成内在品质的重要方法;医德教育是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医学发展、科技发展的明天。 
 
4.医德教育的目的是 
A.提高医德认识
B.培养医德情感
C.锻炼医德意志
D.树立医德信念
E.养成良好的医德习惯 
 
 
 
正确答案:E 
 
5.培养全面、合格的医学人才的重要手段是 
A.医德教育
B.医德修养
C.医德评价
D.医德实践
E.医德情操 
 
 
 
正确答案:A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医德实践
B.医德教育
C.医德评价
D.医德修养
E.医德情操 
 答案 A B C D E 6.对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行为进行善恶评价的方式是(   ) 
  答案 A B C D E 7.培养全面合格的医学人才的重要手段是(   ) 
 
 
 
正确答案:6.C,7.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