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习题集十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综合复习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在高科技时代强调医学伦理教育的必要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医学高新技术() 
A.应用中的双重效应提出了新的医德要求
B.在西方被严重滥用的教训
C.促进了医学发展
D.给患者带来了福音
E.应用中出现了许多医德两难选择问题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高科技在医学应用中表现出了它的正效应,同时在应用中也出现了负效应,要使高科技在医学中的应用能符合生命伦理学规范,使高科技在医学中的应用能得到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加强医学伦理学教育。 
 
2.对患者知情同意权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无家属承诺,即使患者本人知情同意也不能给予手术治疗
B.对某些特殊急诊抢救视为例外
C.婴幼儿可以由监护人决定
D.做到充分知情
E.做到有效同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知情同意权不仅是要患者家属知情同意,更重要的是让患者本人知情同意。所以应选择答案A。 
 
3.下列关于医学模式的说法,哪一项是错误的() 
A.生物医学模式是建立在近代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社会实践基础之上的医学模式
B.生物医学模式认为任何一种疾病都可从器官、细胞或生物大分子上找到可测量的,形态的或化学的改变
C.医学模式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在本质上反映了医学道德的进步
D.生物医学模式对人类健康、疾病的认识是片面地、没有对医学起推动作用
E.20世纪下半叶开始,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逐渐转变为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生物医学模式从单一的生物学角度去理解健康和疾病,忽视了人的社会性和心理、社会因素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这一缺陷限制了它对健康和疾病的观察视野,妨碍其对健康和疾病受到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全面认识。但以生物科学为基础的生物医学模式曾对医学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所以应选D。 
 
4.我国对克隆技术是否应该用于人类的立场是() 
A.允许一切克隆
B.不允许一切克隆
C.允许治疗性克隆,不允许生殖性克隆
D.不允许治疗性克隆,允许生殖性克隆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生殖性克隆用于复制人类为目的的,而这样的研究迄今被认为是违反伦理道德的。治疗性克隆用于临床治疗,这是为病人造福的,是符合伦理道德的。 
 
5.最优化原则是指在选择过程中诊疗方案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效果,具体要求是() 
A.疗效最佳
B.安全无害
C.痛苦最小
D.耗费最少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最优化原则的内容包括:疗效最佳、安全无害、痛苦最小、耗费最少。所以应选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某女患者,未婚,发现左侧乳房有肿块。经医生检查判断后拟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十分心手术后会影响以后生活质量。经过医生积极解释,患者消除了心理负担并要求保密。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了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满意。这体现了患名()得到了尊重 
A.基本医疗权
B.保护隐私权
C.医病认知权
D.知情同意权
E.以上均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本案例中患者的基本医疗权得到了尊重,隐私权得到了保护,疾病的认知权和知情同意权也得到了尊重,所以应选E。 
 
7.在高干病房,一些医护人员称呼病人总是用"钟局长"、"李书记"等,语调适中,而到了一病房。称呼就换成了"2床"、"做肠透析的"等,话语十分生硬,让人听了很不舒服。从扬次上说,此类现象的本质和解决措施是() 
A.公正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B.敬业精神差,应加强教育
C.语言不文明,应加强教育
D.服务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E.尊重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案例中医务人员没有做到对所有病人都要一视同仁,体现了他们的公正意识差,应该加强教育。 
 
8.一年轻人在打羽毛球时不小心自己的球拍把额头碰破了一块皮,到某医院就医。接诊医查看后,问明患者属公费医疗,于是开出了CT检查单,查后的结果为阴性。此类现象产的根源是() 
A.市场经济对医学服务的负面影响
B.生物医学模式对医生的负面影响
C.医院管理不到位
D.医生诊断水平不高
E.医生对高新技术手段过度迷信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市场经济所具有的特征既可以对医疗实践产生正面效应,也可以对市场经济带来负面效应,而本案例中反映出市场经济的求利性对医疗实践的负面影响。 
 
9.据报道,现在有些医院已采取了一些隔离措施,使体格检查置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以受检病人曝露于众人面前。更确切地说这些措施反映了医院和医生哪一种道德意识(  ) 
A.服务意识
B.保护病人隐私意识
C.管理意识
D.有利于病人的意识
E.热爱医学事业的意识 
 
 
 
正确答案:B 
 
10.某大医院眼科医生第二天要为一位病人做角膜移植手术,当天晚上发现准备的角膜不见若病人第二天做不了手术,将会有完全失明的危险,于是该医生到医院太平间偷偷摘取了位刚刚死亡的病人的角膜。第二天,手术很成功。但不久,死亡病人的家属发现死者的霹不见了。状告了该医生。对于这起案件,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A.该医生没有征得死者家属的同意,自行摘走角膜,违反了知情同意权
B.该医生为了抢救病人采摘走死者角膜,他的做法没有错
C.该医生应请示上级同意,但不用和家属商量
D.医生有自主权摘走角膜,但最好跟家属商量一下
E.该病人已经死亡,角膜留着也没用,所以不用征求家属的同意 
 
 
 
正确答案:A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不能以医谋私
B.维护和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
C.注意克服人一物一人的物化趋势
D.正确处理同行关系
E.不仅关心病人的躯体,而且关心病人的心理 
 答案 A B C D E 11.为克服市场经济对医学服务产生的负面效应,要求临床医师() 
  答案 A B C D E 12.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到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要求临床医师() 
  答案 A B C D E 13.为克服高科技应用于医学服务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要求临床医师() 
 
 
 
正确答案:11.A,12.E,13.C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有利原则
B.尊重原则
C.公正原则
D.平等原则
E.不伤害原则 
 答案 A B C D E 14.是指在诊治、护理过程中,不使病人受到身心损害的是哪一条原则() 
  答案 A B C D E 15.医学道德的具体原则不包括() 
 
 
 
正确答案:14.E,15.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