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试题1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考前冲刺一(第一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既善清虚热,又可清泄肺热的药物是 
A.黄芩
B.地骨皮
C.穿心莲
D.石膏
E.鱼腥草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黄芩功效为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地骨皮功效为凉血除蒸,清肺降火。地骨皮既善清虚热,又可清泄肺热。穿心莲功效为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燥湿。石膏生用可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煅用可敛疮生肌,收湿,止血。鱼腥草功效为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 
 
2.鸡内金具有的功效是 
A.除痰浊
B.化湿浊
C.行气血
D.化结石
E.散郁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鸡内金性甘,平。归脾、胃、小肠、膀胱经。具有消食健胃,涩精止遗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饮食积滞,小儿疳积;肾虚遗精、遗尿;砂石淋证,胆结石。 
 
3.与青霉素的抗菌作用有关的化学结构是 
A.饱和噻唑环
B.内酰胺环
C.咪唑环
D.哌啶环
E.大环内酯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青霉素的B.内酰胺环与合成黏肽的前体物的结构部分相似,竞争性地与转肽酶结合,使该酶的活性降低,黏肽合成发生障碍,造成革兰阳性菌的细胞壁缺损,导致菌体死亡。 
 
4.霍乱典型症状是 
A.发热
B.呕吐
C.腹泻
D.腹痛
E.肌肉痉挛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霍乱患者常出现无痛性剧烈腹泻,不伴里急后重。黄色水样、米泔样水便或洗肉水样血便,无粪臭。大便量多次频。 
 
5.阴盛格阳是指下列哪种病理状态 
A.真虚假实
B.真寒假热
C.真实假虚
D.真热假寒
E.虚实错杂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阴盛格阳,系指阴寒偏盛至极,壅闭于内,逼迫阳气浮越于外,相互格拒而表现出的外热内寒的假象。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42岁。哮喘反复发作5年,本次发作喘促不能平卧,咳痰清稀,无汗,头痛,脉浮紧。治疗应首选 
A.膻中、太渊、太溪、肾俞
B.膻中、列缺、肺俞、尺泽
C.肺俞、风门、丰隆、太渊
D.天突、定喘、尺泽、膻中
E.膏肓、肾俞、太溪、丰隆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证为哮喘实证,为风寒外袭所致,故取手太阴肺经之背俞穴肺俞宣发太阳经气,祛邪外出;膻中乃气之会穴,宽胸理气;列缺为肺经的络穴;尺泽穴为肺经合穴,肃肺化痰,降逆平喘。痰盛者配丰隆,喘甚者配定喘,肾气虚者配太溪、肾俞。 
 
7.患者,女,50岁。因恼怒致胃脘胀痛,嗳气,呕酸,舌苔薄白,脉弦。依据"近部取穴"的原则,治疗应首选 
A.足三里
B.膻中
C.太冲
D.天枢
E.中脘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中脘既是胃募穴又是八会穴之腑会,位于任脉,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近于胃脘部,可调中焦,理脾胃。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身热不扬
B.日晡潮热
C.发热恶寒
D.壮热汗出
E.长期微热 
 答案 A B C D E 8.肠道燥热内结发热的热型是 
  答案 A B C D E 9.气虚发热的热型是 
 
 
 
正确答案:8.B,9.E 解题思路:身热不扬多见于湿温;日晡潮热又称阳明潮热,多见于胃肠燥热内结;发热恶寒多见于外感表证;壮热汗出多见于外感温热病在气分阶段;长期微热多见于阴虚潮热,气虚发热以及小儿夏季热。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肾上腺素
B.多巴胺
C.去甲肾上腺素
D.5-羟色胺
E.乙酰胆碱 
 答案 A B C D E 10.节后肾上腺素能神经兴奋时,其末梢释放的递质主要是 
  答案 A B C D E 11.节后胆碱能神经兴奋时,其末梢释放的递质是 
 
 
 
正确答案:10.C,11.E 解题思路:节后肾上腺素能神经兴奋时,其末梢释放的递质主要是去甲肾上腺素。节后胆碱能神经兴奋时,其末梢释放的递质是乙酰胆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