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试题3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考前冲刺二(第一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龙胆泻肝汤与蒿芩清胆汤中均含有的药物是 
A.半夏
B.木通
C.黄芩
D.栀子
E.泽泻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龙胆泻肝汤的组成为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当归、生地黄、柴胡、生甘草、车前子。蒿芩清胆汤的组成是青蒿脑、淡竹茹、半夏、赤茯苓、青子芩、生枳壳、陈皮、滑石、甘草、青黛。 
 
2.下列各药,常用治疗肝气郁结所致月经不调的药物是 
A.香附
B.木香
C.枳实
D.橘皮
E.川楝子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香附可疏肝解郁,调经止痛,理气调中。可用于治疗肝气郁结所致月经不调。木香可行气止痛,健脾消食。枳实可破气除痞,化痰消积。橘皮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川楝子可行气止痛,杀虫。 
 
3.其性开泄的邪气是 
A.风
B.寒
C.暑
D.燥
E.火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开泄,易袭阳位。其性开泄,指其风邪易使腠理宣泄开张而有汗出。风邪侵袭肌表,使皮毛腠理开泄,出现头痛、汗出、恶风等症。故《素问·太阴阳明论》说:"伤于风者,上先受之。" 
 
4.颈部淋巴结肿大,疑为癌肿转移时,应首先考虑的是 
A.鼻咽癌
B.食管癌
C.结肠癌
D.肺癌
E.肝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见于鼻咽癌,胃癌,淋巴结炎症等。左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常考虑为胸部肿瘤,如肺癌、胃癌等。 
 
5.临床哪项检查对判断霍乱脱水程度最有意义 
A.皮肤黏膜弹性
B.血压
C.血细胞比容
D.血钠
E.血浆比重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霍乱患者脱水表现为轻度:皮肤黏膜干燥,皮肤弹性稍差,失水1000ml,血浆比重1.025~1.030。中度:皮肤弹性差,尿量减少,失水3000~3500ml,血浆比重1.030~1.040。重度:皮肤干皱,极度无力,血压下降,神志改变,失水4000ml,血浆比重>1.040。因此血浆比重对判断霍乱脱水程度最有意义。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某患者,女,36岁。1周来头晕目眩,伴胸胁胀闷,舌红,脉弦。治疗应首选 
A.脾俞、足三里、气海、百会
B.丰隆、中脘、内关、头维
C.胃俞、丰隆、太冲、期门
D.风池、肝俞、行间、侠溪
E.百会、胆俞、外关、侠溪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辨证为肝阳上亢型眩晕。肝胆两经,同为风木所寄,取风池、行间、侠溪清泄肝胆上亢之阳,肝俞平肝潜阳。A治疗气血虚弱型眩晕;B治疗痰湿中阻型眩晕;C治疗肝胃不和型疾病;E治疗肾精亏损型眩晕。 
 
7.患者,女,18岁。头痛1d,以后头部为重,痛如锥刺,舌淡。治疗除用阿是穴外,应选取 
A.天柱、后顶、昆仑
B.上星、头维、合谷
C.百会、通天、行间
D.率谷、太阳、悬钟
E.血海、合谷、申脉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头痛如锥刺为瘀血阻滞,经脉不通,据"血实者决之"的治疗原则,取阿是穴泻之,祛瘀通络;足太阳经上的天柱和督脉上的后顶位于后头部,取之可活血祛瘀;昆仑是足太阳经的经穴,取之可清头明目。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天麻钩藤饮
B.大定风珠
C.羚角钩藤汤
D.镇肝熄风汤
E.川芎茶调散 
 答案 A B C D E 8.高热不退,烦闷躁扰,手足抽搐,舌绛而干,脉弦数者。治宜选用 
  答案 A B C D E 9.头痛眩晕,失眠多梦,舌红苔黄,口苦面红,脉弦数者。治宜选用 
 
 
 
正确答案:8.C,9.A 解题思路:高热不退,手足抽搐,提示此患者有风有热,由此判断为热盛动风之证,羚角钩藤汤凉肝息风,增液疏筋。口苦面红,舌红苔黄即为肝阳亢盛之证;肝阳上亢以至头痛眩晕,失眠多梦,天麻钩藤饮平肝息风,清热活血,补益肝肾。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心虚胆怯证
B.心血不足证
C.瘀阻心脉证
D.痰火扰心证
E.水饮凌心证 
 答案 A B C D E 10.心悸眩晕,胸闷痞满,渴不欲饮,小便短少,或下肢浮肿,形寒肢冷,伴恶心,欲吐,流涎,舌淡胖,苔白滑,脉象弦滑或沉细而滑。证属 
  答案 A B C D E 11.心悸不安,胸闷不舒,心痛时作,痛如针刺,唇甲青紫,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或结或代。证属 
 
 
 
正确答案:10.E,11.C 解题思路:饮证反复发作,日久不愈,导致心阳受伤,水饮凌心而见心悸,心阳受伤而形寒肢冷,饮停致使清阳不升故眩晕,饮停气机不畅故胸闷痞满,痰饮为阴邪,内停伤阳,津液不能化气上承则口渴喜热饮,为津液输布障碍而非津液不足,故渴不多饮,小便短少,下肢浮肿,恶心,欲吐,流涎,舌淡胖,苔白滑,脉象弦滑或沉细而滑均为饮停之征。心脉瘀阻多因正气先虚,阳气不足,心失温养,故见心悸不安,心脉不通则经脉气血运行不畅,故胸闷不舒,心痛时作,痛如针刺,唇甲发绀,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或结或代均为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