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试题17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考前冲刺综合试题(A3型题)
一、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3题共用题干) 
颈后皮肤初起如粟粒样丘疹,继而增大,坚硬,肿胀作痛,脓头多个,状如蜂窝。病人兼有恶寒发热,纳呆;舌红,苔黄,脉滑数。 
1.中医应诊断为() 
A.疖
B.疔
C.痈
D.有头疽
E.无头疽 
2.上述病人中医辨证为() 
A.热毒蕴结证
B.肝胆湿热证
C.阴虚火旺证
D.痰瘀阻滞证
E.气血两虚证 
3.上述病人中医内治应当选用何方() 
A.八珍汤
B.仙方活命饮
C.竹叶黄芪汤
D.十全大补汤
E.桃红四物汤 
 
 
 
正确答案:1.D;2.A;3.B 解题思路:根据病人的发病部位在颈后、发病及临床表现特点:皮肤初起如粟粒样丘疹,继而增大,坚硬,肿胀作痛,脓头多个,状如蜂窝。属现代医学的痈,中医应诊断为有头疽。 
 
(4-6题共用题干) 
某女,40岁,有足癣。昨日突然发热恶寒,头痛骨楚,胃纳不佳,自以为感冒,服用感冒药。今晨起见右下肢皮肤大片红斑,高出皮肤,边界清楚,压之褪色,抬手即复,伴便秘溲黄,舌红脉数而滑。 
4.应考虑() 
A.疥
B.痈
C.疽
D.丹毒
E.急性蜂窝织炎 
5.上述病人中医应当辨为何证() 
A.风热化火证
B.肝胆湿热证
C.湿热化火证
D.胎火胎毒证
E.毒邪内攻证 
6.上述病人中医内治应当应用何方() 
A.普济消毒饮
B.龙胆泻肝汤
C.五神汤
D.犀角地黄汤
E.清瘟败毒饮 
 
 
 
正确答案:4.D;5.C;6.C 解题思路:根据病人既往有足癣。突然发病出现发热恶寒,头痛骨楚,胃纳不佳等全身症状,继而很快见右下肢皮肤大片红斑,高出皮肤,边界清楚,压之褪色,抬手即复,应诊断为丹毒。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