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医诊断学历年真题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历年真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齿燥如枯骨者,属(   ) (2001~2005) 
A.热盛伤津
B.阳明热盛
C.肾阴枯涸
D.胃阴不足
E.肾气虚乏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齿燥如枯骨,多为肾阴枯竭、精不上荣所致,A表现为齿焦有垢,B表现为牙齿光燥如石,D表现为牙齿干燥。故本题选C。应试点拨:考查牙齿的临床意义。 
 
2.顿咳常见于(   ) (2001~2005) 
A.青年
B.老年
C.小儿
D.女性
E.男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顿咳多因风邪与痰热相搏结所致,常见于小儿。故本题选C。 
 
3.主水饮,肾虚水泛,气血受困的面色特点是(   ) (2001~2005) 
A.面色咣白
B.面色黧黑
C.眼眶黑
D.面色紫黑
E.黄如烟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面色黧黑多为肾阳亏虚,水寒不化,浊阴上泛所致,A属阳虚水泛,C属肾虚水饮或寒湿带下,D属有瘀血。故本题选B。 
 
4.下列各项,不属面色青主病的是(   ) (2006) 
A.寒证
B.惊风
C.湿证
D.气滞
E.血瘀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面色青主寒证、气滞、血瘀、疼痛、惊风,湿证者面色为黄色。故本题选C。 
 
5.下列哪项不是阳水证的临床表现(   ) (2001~2005) 
A.起病急,病程短
B.水肿先从头面肿起
C.上半身肿甚
D.水肿皮薄光亮
E.肢冷,腰痛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阳水证在临床上表现为起病急,病程短,水肿先从头面肿起,上半身肿甚,水肿皮薄光亮。故本题选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65岁。咳嗽,咯痰黄黏,身热汗出,口渴,舌苔薄黄,脉浮数。其证型是(   ) (2001~2005) 
A.燥热伤肺
B.风热犯肺
C.肝火犯肺
D.痰热郁肺
E.以上均非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风热犯肺在临床上表现为咳嗽,痰少而黄,气喘,鼻塞,流浊涕,咽喉肿痛,发热,微恶风寒,口微渴,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故本题选B。 
 
7.患者,男,45岁。平日急躁易怒,今日因事与人争吵时突感头晕,站立不住,面赤如醉,舌体颤动,脉弦。其证候是(   ) (2001~2005) 
A.肝火上炎
B.肝阳上亢
C.热极生风
D.肝阳化风
E.肝气郁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该患者平日急躁易怒提示素体阴虚阳亢,大怒则阳亢无制则化风,出现站立不住,面赤如醉,舌体颤动,为肝阳化风证;肝阳上亢不应有动风表现;肝火上炎为实热证,表现为肝经循行部位实火征象,脉弦数有力;热极生风以高热伴动风为主;肝气郁结以情志抑郁,胸胁少腹胀痛窜痛为主。 
 
8.患者,男,70岁。神志痴呆,表情淡漠,举止失常,面色晦滞,胸闷泛恶,舌苔白腻,脉滑。其病机是(   ) (2001~2005) 
A.痰迷心窍
B.痰火扰心
C.心血瘀阻
D.肾精亏虚
E.心脾两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痰浊上蒙心神,神明失司,故临床上可见神情痴呆,意识模糊,表情淡漠,喃喃独语,举止失常,并见面色晦暗,胸闷,呕恶,舌苔白腻,脉滑等。故本题选A。 
 
9.患者,男,46岁。腹痛腹泻2天,日泻十余次水便,经治已缓,目前口渴心烦,皮肤干瘪,眼窝凹陷,舌淡白苔薄黄,脉细无力。其证候是(   ) (2001~2005) 
A.津亏
B.阴虚
C.亡阴
D.外燥
E.实热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患者腹痛腹泻2天,日泻十余次水便,津液耗损过多,故出现口渴心烦,皮肤干瘪,眼窝凹陷,舌淡白苔薄黄,脉细无力亦为津亏的表现。故本题选A。 
 
10.患者急性发病,壮热,烦渴,面红目赤,尿黄,便干,舌苔黄。其病机是(   ) (2001~200.5) 
A.阳盛格阴
B.阳损及阴
C.阳热偏盛
D.阳盛伤阴
E.阴盛格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患者急性发病,壮热,烦渴,面红目赤,尿黄,便干,舌苔黄,因外感火热阳邪,或过服辛辣温热之品,或体内阳热之气过盛所致,病势急骤,属阳热偏盛。故本题选C。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阳斑
B.阴斑
C.麻疹
D.风疹
E.瘾疹 
 答案 A B C D E 11.皮下斑点隐隐稀少,色淡红,压之不退,伴诸虚症状,此为(   ) (2001~2005) 
  答案 A B C D E 12.皮疹高出皮肤,时现时隐,搔之连片,此为(   ) (2001~2005) 
 
 
 
正确答案:11.B,12.E 解题思路:阴斑表现为皮下斑点隐隐稀少,色淡红,压之不退,伴诸虚症状;瘾疹表现为皮疹高出皮肤,时现时隐,搔之连片。故1题选B,2题选E。应试点拨:本题考查望斑疹的临床意义。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舌色淡红
B.舌质淡白
C.舌质绛红
D.舌质紫黯
E.舌起粗大红刺 
 答案 A B C D E 13.邪入营血证的舌象是(   ) (2001~2005) 
  答案 A B C D E 14.气血瘀滞证的舌象是(   ) (2001~2005) 
 
 
 
正确答案:13.C,14.D 解题思路:邪入营血,气血沸涌,耗伤营阴,血液浓缩而瘀滞,虚火上炎,舌体脉络充盈,故舌呈绛红;气血瘀滞,血行不畅,故见舌质紫黯;A为正常舌象,B可见于气血两虚、阳虚,E可见于脏腑热极或血分热盛。故1题选C,2题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