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方剂学历年真题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历年真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肝胆实火上扰,头痛,目赤,胁痛,口苦,耳聋耳肿者,治疗应选用(   ) (2001) 
A.镇肝熄风汤
B.龙胆泻肝汤
C.八正散
D.蒿芩清胆汤
E.甘露消毒丹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龙胆泻肝汤的主治证候。上述症状由肝胆实火上炎或肝胆湿热循经下注所致。肝经绕阴器,胁肋,连目系,入巅顶;胆经起于目外眦,布耳前后,入耳中,一支入股中,绕阴部,另一支布胁肋。肝胆之循经上炎,则头部、耳目作痛,或听力失聪,旁及两胁则胁痛且口苦;湿热循经下注则为阴痒、阴肿、筋痿、汗;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有力皆为火盛及湿热之象。治宜清泻肝胆实火,清利肝经湿热。 
 
2.下列各项,不属镇肝熄风汤主治证临床表现的是(   ) (2006) 
A.头目眩晕,目胀耳鸣,脑部热痛,心中烦热,面色如醉
B.肢体渐觉不利,口角渐行歪斜
C.眩晕颠仆,昏不知人,移时始醒,或醒后不能复原
D.舌强不能言,足废不能用,脉沉细弱
E.脉弦长有力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镇肝熄风汤的主治证候。镇肝熄风汤主治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气血逆乱所致的类中风,临床表现为头目眩晕,目胀耳鸣,脑部热痛,面色如醉,心中烦热,或时常噫气,或肢体渐觉不利,口眼渐行歪斜;甚或眩晕颠仆,昏不知人,移时始醒,或醒后不能复元,脉弦长有力。A、B、C、E均为类中风的表现;而D为喑痱症状,为地黄饮子主治。 
 
3.补阳还五汤的主治证候中包括(   ) (2001) 
A.二便不利
B.下利溏薄
C.大便秘结
D.小便频数
E.小便不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补阳还五汤的主治证候。补阳还五汤主治中风之气虚血瘀证。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謇涩,口角流涎,小便频数或遗尿失禁,舌黯淡,苔白,脉缓无力。 
 
4.治疗跌打损伤,瘀血留于胁下,痛不可忍的常用方剂是(   ) (2001) 
A.桃核承气汤
B.血府逐瘀汤
C.生化汤
D.补阳还五汤
E.复元活血汤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活血化瘀剂的主治证候。复元活血汤主治跌打损伤,瘀血阻滞证。胁肋瘀肿,痛不可忍。本方证因跌打损伤,瘀血滞留胁肋,气机阻滞所致。胁肋为肝经循行之处,跌打损伤,瘀血停留,气机阻滞,故胁肋瘀肿疼痛,甚至痛不可忍。治当活血祛瘀,兼以疏肝行气通络。 
 
5.温燥伤肺患者,身热头痛,干咳无痰,气逆而喘,鼻燥咽干,心烦口渴,舌干无苔,脉浮数。治疗应首选(   ) (2004) 
A.杏苏散
B.清燥救肺汤
C.百合固金汤
D.桑杏汤
E.麦门冬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治燥剂的主治证候。上述症状为温燥伤肺之重证。秋令气候干燥,燥热伤肺,故头痛身热;肺为热灼,气阴两伤,失其清肃润降之常,故干咳无痰,气逆而喘,口渴鼻燥;《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气腠郁,皆属于肺。"肺气不降,故胸膈满闷,甚则胁痛。舌干少苔,脉虚大而数均为温燥伤肺佐证。治当清宣润肺与养阴益气兼顾,忌用辛香、苦寒之品,以免更加伤阴耗气。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鸣干呕,口不渴,脉浮缓。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 (2000) 
A.麻黄汤
B.桂枝汤
C.银翘散
D.桑菊饮
E.麻杏甘石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解表剂的主治证候。上述症状为外感风寒、营卫不和所致。外感风邪,风性开泄,卫气因之失其固护之性,"阳强而不能密",不能固护营阴,致令营阴不能内守而外泄,故恶风发热,汗出头痛,脉浮缓等;邪气郁滞,肺胃失和,则鼻鸣干呕;风寒在表,应辛温发散以解表,但本方证属表虚,腠理不固,故当解肌发表,调和营卫,即祛邪调正兼顾为治。 
 
7.患者食少难消,脘腹痞闷,大便溏薄,舌苔腻微黄,脉虚弱。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 (2003) 
A.保和丸
B.参苓白术散
C.四君子汤
D.木香槟榔丸
E.健脾丸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消食剂的主治证候。上述症状由脾虚胃弱,运化失常,食积停滞,郁而生热所致。脾胃纳运无力,故见食少难消,大便溏薄;气血生化不足,则倦怠乏力、脉象虚弱;食积阻滞气机,生湿化热,故脘腹痞闷、苔腻微黄。治当健脾与消食并举。 
 
8.患者肺阴不足,咳逆上气,咯痰不爽,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虚数。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 (2001) 
A.麦门冬汤
B.清燥救肺汤
C.百合固金汤
D.杏苏散
E.增液汤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治燥剂的主治证候。麦门冬汤所治虚热肺痿乃肺胃阴虚,气火上逆所致。病虽在肺,其源在胃,盖土为金母,胃主津液,胃津不足,则肺之阴津亦亏,终成肺胃阴虚之证。肺虚而肃降失职,则咳逆上气;咽喉为肺胃之门户,肺胃阴伤,津不上承,则口干咽燥;虚热内盛,故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虚数为阴虚内热之佐证。治宜清养肺胃,降逆下气。 
 
9.患者脘腹痞满,胀痛、痢下赤白,里急后重,舌苔黄腻,脉沉实。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 (2000) 
A.木香槟榔丸
B.芍药汤
C.白头翁汤
D.真人养脏汤
E.乌梅丸 
 
 
 
正确答案:B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猪苓汤
B.五苓散
C.防己黄芪汤
D.实脾散
E.真武汤 
 答案 A B C D E 10.患者小便不利,发热,口渴欲饮,心烦不寐。治疗应选用(   )(2003,2004) 
  答案 A B C D E 11.患者头痛发热,烦渴欲饮,水人即吐,小便不利,舌苔白,脉浮。治疗应选用(   )(2003,2004) 
 
 
 
正确答案:10.A,11.B 解题思路:祛湿剂的主治证候。A利水,养阴,清热,适用于水热互结证。B利水渗湿,温阳化气。主治膀胱气化不利之蓄水证。C益气祛风,健脾利水。D温阳健脾,行气利水。E温阳利水。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二陈汤
B.温胆汤
C.止嗽散
D.贝母瓜萎散
E.清气化痰丸 
 答案 A B C D E 12.治疗痰热咳嗽,应首先考虑的方剂是(   ) (2006) 
  答案 A B C D E 13.治疗燥痰咳嗽,应首先考虑的方剂是(   ) (2006) 
 
 
 
正确答案:12.E,13.D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祛痰剂的主治证候。A主治痰湿咳嗽。B主治胆胃不和,痰热内扰证。C主治外感咳嗽表邪未尽的病证。D主治燥痰咳嗽。E主治痰热咳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