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四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2006年 第一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按照五味理论,下列药物中具有辛味的是 
A.紫苏
B.海藻
C.乌梅
D.大黄
E.党参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首先,辛味的作用是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行血作用。而紫苏,为辛温解表药,性辛温,具有发汗解表、行气宽中之功效;海藻,为化痰药,性寒,味咸,具有消痰软坚、利水消肿的功效;乌梅,性味酸涩平,具有敛废止咳、涩肠止泻、安蛔止痛、生津止渴的功效;大黄,性味苦寒,具有泻下攻积、清热泻火、止血、解毒、活血祛瘀的功效;党参,性平,味甘,具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所以只有A具有辛味。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2-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恶寒重发热轻
B.发热重恶寒轻
C.发热轻而恶风
D.恶寒重发热重
E.恶寒轻发热轻 
 答案 A B C D E 2.风寒表证的寒热特征是 
  答案 A B C D E 3.伤风表证的寒热特征是 
 
 
 
正确答案:2.A,3.E 解题思路:风寒:临床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头痛,身痛,鼻塞流涕,舌苔薄白,脉浮紧等。治以祛风散寒为主;伤风:一般会伴有上呼吸道某一部位或整个上呼吸道的炎症,包括鼻、鼻窦、喉、咽、并常累及气管和支气管。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全身症状轻,通常不发热,轻度畏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清水样),继发细菌感染时,可出现黄稠脓性分泌物。咽痛,咽干,轻度咳嗽,少量白痰。病程一般5 ~7日。血液常规检查:白细胞可正常或增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