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4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中医基础理论(B1型题)
一、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风气内动
B.寒从中生
C.湿浊内生
D.津伤化燥
E.火热内生 
 答案 A B C D E 1.久病累及脾肾,以致脾肾阳虚,温煦气化失司,可以形成 
  答案 A B C D E 2.邪热炽盛,煎灼津液,伤及营血,燔灼肝经,可以形成 
 
 
 
正确答案:1.B,2.A 解题思路:风气内动,根据其形成原因可分为:肝阳化风,热极生风,阴虚风动,血虚生风。高热至极,热灼津液、营血,筋脉失濡,阳热亢盛而化风。寒从中生,即内寒,是指机体阳气虚衰,温煦气化功能减退,虚寒内生,或阴寒之邪弥漫的病理状态。内寒形成主要与脾肾阳气虚衰,尤其是肾阳虚衰有关。湿浊内生由于脾的运化功能和输布津液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水湿痰浊停滞的病理状态。津伤化燥,形成原因有久病耗伤阴液,大汗、大吐、大下或亡血失精,实热伤津及湿邪化燥等。火热内生,由于阳盛有余,或阴虚阳亢,或气血郁滞,或由于病邪郁结,而产生的火热内扰、机能亢奋的病理状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