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13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西医诊断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对腹部实质性脏器病变,最简便易行的检查方法是 
A.X线摄片
B.CT扫描
C.核素(同位素)扫描
D.B型超声波检查
E.纤维内窥镜检查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超声检查的主要用途之一便是检测实质性脏器的大小、形态、边界及脏器内部回声。另外还可以检测某些囊性器官的形态、走向及功能状态,检测心脏、大血管和外周血管的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状态等。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2.患者多食,大便每日2~3次。查体:血压140/60mmHg(18.62/7.98kPa),双眼突出,心律不齐,脉搏短绌。应首先考虑的是 
A.糖尿病合并缺血性心脏病
B.风心病伴心房纤颤
C.高血压性心脏病伴心房纤颤
D.肺心病伴心房纤颤
E.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伴心房纤颤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该患者多食,大便多,表现为高代谢,且有双眼突出,考虑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心律不齐,脉搏短绌又为心房纤颤的特点,故该患者应首先考虑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伴心房纤颤。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淀粉酶
B.血清转氨酶
C.Y-谷氨酰基转肽酶
D.血清碱性磷酸酶
E.肌酸激酶 
 答案 A B C D E 3.对诊断骨质疏松最有意义的是 
  答案 A B C D E 4.对诊断心肌梗死最有意义的是 
 
 
 
正确答案:3.D,4.E 解题思路:血清碱性磷酸酶在骨骼、肝脏中含量较多,当骨骼或肝脏发生病变可使其含量变异。肌酸磷酸激酶主要分布于骨骼肌和心肌,对心肌缺血和心内膜下心梗的诊断比其他酶灵敏度高。第五单元心电图诊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