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临考押题三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临考押题二(第一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酸枣仁汤中养肝血、安心神的药物是 
A.酸枣仁
B.知母
C.茯苓
D.甘草
E.川芎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酸枣仁汤由酸枣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组成,有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功用,治疗虚劳虚烦不得眠,心悸盗汗,头目眩晕等病证。全方配伍,以治阴虚阳浮。方中酸枣仁为君,是以养肝血,安心神的主药。 
 
2.道德评价的标准 
A.美与丑
B.虚与实
C.公与私
D.善与恶
E.人与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道德是人们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并由经济基础决定的,用善恶标准去评价,依靠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俗为指导的,调节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行为原则和规范的总和。 
 
3.肾主纳气的主要生理作用是 
A.使肺之呼吸保持一定的深度
B.有助于元气的固摄
C.有助于精液的固摄
D.有助于元气的生成
E.促进肺气的宣发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纳有收纳和摄纳的意思。肾主纳气,是指肾气有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保持吸气的深度,防止呼吸表浅的作用,只有肾的纳气功能正常,才能呼吸均匀和调,才能保证体内外气体的正常交换。 
 
4.下列哪种疾病应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A.流脑
B.肺炭疽
C.菌痢
D.伤寒
E.AIDS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规定:"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流脑、肺炭疽、伤寒、菌痢、AIDS均属于乙类传染病。第四条规定:"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5.枳术丸的功用是 
A.健脾和胃,消食止泻
B.行气消痞,健脾和胃
C.消痞除满
D.燥湿和胃
E.健脾消痞 
 
 
 
正确答案: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外感风寒患者,误用泻下剂后,发热头痛,汗出恶风,鼻鸣微喘,舌苔薄白,脉沉缓,治疗应选 
A.麻黄汤
B.桂枝汤
C.小青龙汤
D.桂枝加厚朴杏子汤
E.石膏汤 
 
 
 
正确答案:D 
 
7.患者,女,46岁。体弱多病,易于感冒,今晨受凉后恶寒发热,头身疼痛。其治则是 
A.先祛邪后扶正
B.扶正与祛邪同用
C.先扶正后祛邪
D.扶正
E.祛邪 
 
 
 
正确答案:A 
 
8.患者,男,53岁,心前区疼痛,诊断为心绞痛,有哮喘病史,不应选用下列哪种药物 
A.维拉帕米
B.硝酸甘油
C.普萘洛尔
D.单硝酸异山梨酯
E.硝苯地平 
 
 
 
正确答案:C 
 
9.国家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的目的是检验和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 
A.医学专业学历
B.开办医疗机构的条件
C.取得医学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
D.从事医学专业教学、科研的资格
E.从事医学实践必需的基本专业知识与能力 
 
 
 
正确答案:E 
 
10.患者,男,40岁。胃脘胀满而痛,不思饮食,四肢倦怠,舌苔白腻,脉弦滑。治疗应选用 
A.厚朴温中汤
B.半夏厚朴汤
C.半夏泻心汤
D.平胃散
E.藿香正气散 
 
 
 
正确答案:A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秦艽汤
B.大定风珠
C.镇肝熄风汤
D.天麻钩藤饮
E.羚角钩藤汤 
 答案 A B C D E 11.患者肝阳偏亢、肝风上扰,症见头痛,眩晕,失眠,治疗应选用 
  答案 A B C D E 12.患者患温病热邪久盛不去,重伤津液,症见神倦瘛疭,舌绛少苔,脉气虚弱,治疗应选用 
 
 
 
正确答案:11.D,12.B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磁朱丸
B.安神丸
C.归脾汤
D.酸枣仁汤
E.天王补心丹 
 答案 A B C D E 13.患者虚烦不眠,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脉弦细,治疗应选用 
  答案 A B C D E 14.患者虚烦少寐,心悸神疲,梦遗健忘,大便干结,口舌生疮,舌红少苔,脉细数,治疗应选用 
 
 
 
正确答案:13.D,14.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