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临考押题六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临考押题三(第二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单纯性肾病的临床特征以下哪项不正确 
A.大量蛋白尿
B.低白蛋白血症
C.高脂血症
D.水肿
E.高血压 
 
 
 
正确答案:E 
 
2.头针疗法临床应用最多的是 
A.神经系统疾病
B.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C.周围神经系统疾病
D.小儿科疾病
E.脏腑疾病 
 
 
 
正确答案:B 
 
3.小儿乳牙开始脱落更换恒牙的年龄范围是 
A.2~3岁
B.4~5岁
C.6~7岁
D.8~9岁
E.10岁 
 
 
 
正确答案:C 
 
4.治疗肝硬化肝肾阴虚证应首选 
A.柴胡疏肝散
B.胃苓汤
C.中满分消丸
D.一贯煎合膈下逐瘀汤
E.附子理中汤合五苓散 
 
 
 
正确答案:D 
 
5.下列关于受精的描述,正确的是 
A.卵子停留在输卵管峡部等待受精
B.精子获能的主要部位是阴道.
C.精子与卵子相遇时发生顶体反应
D.精子与卵子相遇,标志受精过程已开始
E.精原核与卵原核相融合,标志受精过程即将完成 
 
 
 
正确答案:C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52岁。患支气管哮喘20年,冠心病6年。5月1日游园时突感咽痒,胸闷憋气,很快出现呼吸困难而急诊。查体:端坐呼吸,口唇发绀,桶状胸廓,心率108次/分,肺动脉瓣第二心音大于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双肺满布哮鸣音,舌暗红苔薄黄,脉弦滑。其诊断是 
A.实喘
B.虚喘
C.热哮
D.寒哮
E.以上均非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病人20年的支气管哮喘病史;咽痒胸闷的发作先兆;发作时端坐呼吸,唇绀桶胸,肺动脉瓣第二心音大于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双肺满布哮鸣音的典型症状、体征,支气管哮喘诊断成立,而与之相对应的中医诊断应是哮病。又因其舌苔薄黄,脉弦滑数,当属热哮范畴。 
 
7.患者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全腹痛1天。检查:腹膜刺激征阳性,以右下腹为著,肠鸣音减弱,血白细胞计数1.8×10/L。应首先考虑的是 
A.急性肠胃炎
B.急性胆囊炎
C.急性胰腺炎
D.子宫外孕破裂
E.阑尾炎穿孔并发腹膜炎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急性肠胃炎常有不洁饮食史,上腹部、脐周围或全腹阵发性绞痛,肠鸣音活跃亢进,一般无腹膜刺激征;急性胆囊炎常在饱餐、进油腻食物后或夜间发作,右上腹阵发性绞痛,放射到右肩部、肩胛部和背部;急性胰腺炎腹痛剧烈,起始于上腹部,放射至背部,累及全胰则呈腰带状向腰背部放射痛,常因饮酒诱发。子宫外孕破裂常有急性失血和下腹痛症状,有停经史,阴道后穹隆穿刺有血。患者转移性右下腹痛2d,全腹痛1d。检查:腹膜刺激征阳性,以右下腹为著,肠鸣音减弱,血白细胞计数18×10/L,提示阑尾炎穿孔并发腹膜炎之急腹症。 
 
8.患者,男,53岁。头晕头痛,目眩,面红目赤,烦躁,口苦,便秘,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弦数。血压,170/100mmHg(22.6/13.3kPa)。其治法是 
A.滋阴平肝
B.泻肝清火
C.滋阴补阳
D.化痰胜湿
E.镇肝熄风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上述症状一派肝火亢盛之象,而无风、痰、虚损之征,故其治法应是B泻肝清火。 
 
9.患者中年男性,无节律性上腹部疼痛不适2月余,食欲不振,多次大便隐血试验均为阳性。为确诊,应做的检查是 
A.胃液分析
B.癌胚抗原
C.胃镜
D.腹腔镜
E.胃肠X线 
 
 
 
正确答案:C 
 
10.患者,女,54岁。患有心绞痛。常于安静时突发胸骨后疼痛,每次约半小时,含硝酸甘油片不能缓解。心电图示有关导联ST段抬高。其类型是 
A.稳定型
B.变异型
C.中间型
D.卧位型
E.以上均非 
 
 
 
正确答案:B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二妙丸合革藓渗湿汤加减
B.托里消毒散加减
C.青蒿鳖甲汤加减
D.柴胡疏肝散加减
E.补中益气汤加减 
 答案 A B C D E 11.肛瘘湿热下注证选用 
  答案 A B C D E 12.肛瘘正虚邪恋证选用 
 
 
 
正确答案:11.A,12.B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二陈汤
B.五味消毒饮
C.生脉饮
D.桃红四物汤
E.沙参麦冬汤 
 答案 A B C D E 13.治疗气阴两虚型肺癌宜用 
  答案 A B C D E 14.治疗气血瘀滞型肺癌宜用 
 
 
 
正确答案:13.C,14.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