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7 共1页

为了帮助更多人了解住院医师规培的相关信息,百分百考试网整理了2017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班召开的内容如下,请参考!

12月19日,河北省2017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石家庄市金圆大厦召开。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计生委医改处处长李殿军、医政药政处处长高丽君、基层卫生处处长田学卒、以及全省各地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住培分管副主任、科教科科长、各培训基地院长、住培分管副院长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一百多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尤殿平主持。

徐春芳副主任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我省住培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推动住培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为促进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是一项国家重要的制度设计,也是医改内容的一部分,安排医改处、医政处、基层处的同志就现代医院管理、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问题给大家进行政策解读,是将住培工作纳入全省医改统筹考虑的具体举措。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卫生计生工作的主要矛盾也转换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对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医学人才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清推进实施健康河北工程,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认清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医学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认清推进医教协同改革发展,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的新机遇。

她强调,住培工作在我省经历了一个试点启动、全面铺开、持续深化的阶段,当前主要任务就是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把凝聚共识放在首位,始终把质量建设当作核心,要坚持“一把手”工程,严格基地管理、强化培训基地自身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培训全过程管理、保障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合理待遇;做好医学人才培养工作,是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整个医疗行业的一件大事,必须搞好工作统筹,合力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要以现代医院管理为目标,充分调动住培管理人员积极性;以搭建医疗联合体为牵引,助力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发展;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加快全科医生的培养步伐。

医政药政处高丽君处长做了《开展分级诊疗,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的发言,高处长指出,医联体建设要四个注重:注重“沉”,医疗卫生工作重点和优质资源下沉;注重“升”,通过对口帮扶、远程医疗等形式和手段,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注重“动”,医疗资源流动,患者诊疗信息、健康信息流动;注重“通”,服务、责任、利益、管理上下贯通,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让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

医改处李殿军处长解读了《河北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总体概念:2、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3、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创新:医院管理、医院治理、党的建设;三个决策层次:宏观:政府层面决策,中观:医院层面决策,微观:医院内部日常管理。现代医院的核心要义:一个灵魂: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个目标: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三大任务: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四个抓手:医院管理委员会,医院章程,绩效考核,综合监管;力争2020年,在全省范围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基层卫生处田学卒处长解读了《河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设计方案》,他指出,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但影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要因素:财力支持,医保倾斜,公立医院支持;下一步我们需要争取的政策:服务队伍建设,公立医院支持,医保倾斜政策。

科教处尤殿平处长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指标—培训基地》从基本条件、组织管理、培训质量、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强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培训基地领导重视了,培训工作就能开展好,各项制度就能落实到位。科教处卫生监察专员李保红解读了《河北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意见》;科教处副调研员闫振刚通报了2017年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情况;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张春舫副院长对2017年住院规培结业考核实践技能考核的组织与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此次会议,各地市分管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科教处长,各培训基地的 “一把手”院长和具体负责教育培训的管理人员参加,充分彰显了各级领导对住培工作的重视和信心。通过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和授课,大家统一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住培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和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优化、爱岗敬业的住院医师队伍,承担起维护全民族健康的重任,为健康河北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